深处的时光

赵玉龙

天上的白云有时候是大朵大朵的,很高很远的样子,它们时时刻刻都在变换着形状,我很喜欢看它们那缓慢地变形的样子,在观察它们的同时,仿佛我自己在和它们一起变化着,因而,我就对自己可以多出一分的期待;天空有时候却是明晃晃的蓝色,没有任何杂质,似乎连鸟儿们也都躲起来,不见了。我看的时间久了,会有头晕目眩的感觉。这时候,我希望在那蓝色中,可以多出一些白云来,哪怕只是稀稀疏疏的很潦草的几笔,也是好的。

可是看了好久依旧是那明晃晃的蓝色。我就转而不去看天空了。换成去看周围的房子,或者去看由太阳照耀后那些房子的阴影。那些阴影一块一块的,呈几何形的图案,有时候长,有时候短。早上的时候,那些阴影会由长而慢慢变短,仿佛它们有脚,在一步一步缓慢地爬动着,我常常一个人看得入迷。有时候是下午或者傍晚,那阴影又像是换了一个性格,它又变成慢慢长长来了。我在观察阴影的时候,常常也会看到一些蚂蚁在地上爬动着。这时候,我就转而去观察蚂蚁了。因为蚂蚁们,比阴影更加有趣。

那些蚂蚁,沿着一条我看不见的路,排成一队,总是在非常忙碌地干着什么。它们大都是在搬吃的东西。一颗不知道谁掉在地上的饭粒,一张糖纸,一只苍蝇或者蜻蜓的尸体……我有时候想,它们这么小小的身体,那“脑袋”也会像我们一样在思考么?于是我就要故意作弄它们一番,在它们来去的路上设置路障,摆上一颗小石子,或者一截小木棒。我的小小恶作剧就会对它们造成不小的影响。于是我便觉得胜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