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樱花开了,但日资企业想讲“白玉兰的故事”

上海的樱花开了,但日资企业想讲“白玉兰的故事”
2024年03月29日 15:4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象征上海城市精神,也寓意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的气质。白玉兰盛放的季节,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白玉兰的故事》新书发布会28日在绿地外滩中心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新址举行。

《白玉兰的故事》由上海外服集团策划主编,近30家日资企业参与撰写,详细记录了日资企业来华发展的历程和奋斗点滴,展现外资企业与上海经济共同发展的活跃形象。

《白玉兰的故事》

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傅继红谈到,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外企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提到日资企业与上海的深厚联系,不少日本企业家和家人将上海视作“第二故乡”,成了上海的老朋友;自1989年起上海市人民政府相继设立“白玉兰奖”等对外表彰项目以来,迄今为止,日本籍获奖者是各国中最多的。

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权表示,上海为外资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成为其在中国乃至全球的重要战略支点。外资企业不仅为上海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更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与机遇。其中,日资企业以拼搏品质、工匠精神和拓荒能力成为突出代表,为城市变革贡献奋进力量,希望《白玉兰的故事》成为连接外资企业与上海的桥梁和纽带。

《白玉兰的故事》序言作者,1999年“白玉兰纪念奖”、2003年“白玉兰荣誉奖”得主,三井物产原上海总经理星屋秀幸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上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两次任职上海,亲历上海越来越好的商务环境和经济发展,更坚定了对上海发展的信心。”

另一位序言作者,2021年“白玉兰纪念奖”得主、原三菱电机空调影像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福岛正说,“白玉兰奖”背后的每一个故事都记录了国际友人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的奋斗。他期待在中国的新发展阶段中,上海能扮演更重要角色。

作为作者代表,三菱商事中国副总代表若木孝优提到,1981年三菱商事在上海设立的办事处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公司在上海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三菱商事是上海外服的001号客户。上海住友商事董事长金田俊彦介绍,住友商事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大型外资企业之一,如今事业扩展到中国各地,并将以智慧出行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策划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业务。上海住友商事与上海结下深厚情缘,已有两任总经理荣获“白玉兰纪念奖”。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陈祖恩回顾日资企业在上海的发展,他认为,日资企业将企业文化带入上海,成为城市多元文化的一部分,为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白玉兰的故事》中文版发布后,上海外服集团将继续策划出版该书日文版,让更多日本读者了解日资企业在中国、在上海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发布会现场举办了《白玉兰的故事》日文版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出版方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