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春耕“粮”辰,绘沃野“丰”景

抢春耕“粮”辰,绘沃野“丰”景
2024年03月29日 16:34 环球网

春管春耕是农业生产的“开年大戏”,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春小麦、春玉米、春大豆播种有序推进,全国已春播粮食4.4%。从东北平原到江淮大地,亿万农民辛勤耕耘,挥洒汗水,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让农业根基更稳,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良田为纸铺“绿毯”。种粮要高产,良田是首要保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质量第一,优先把东北黑土地区、平原地区、具备水利灌溉条件地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江苏将开展高标准农田全面检查评估、“上图入库”工作。通过信息采集与分析,实现多要素的“一张图”管理,构建动态监测监管体系,为管理部门“以图管田”奠定基础,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施工与监理等单位进行监管,逐步由“人防”向“技防”转变,实现“人防+技防”并重监管,推动高标准农田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夯实“耕”基,让田野年年稻麦香。

良机勾勒“现代化”。农技一小步,农业一大步。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方呜呜飞过,细密的肥料随之撒向田间,传感器如同“千里眼”及时传输风力、旱涝等数据……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大棚“巡逻”,全靠“数字工友”;打药施肥,都有“网络助手”,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地里有“医生”,春耕时节,农民从“会种地”变成“慧种地”。技术新、装备强,让农民有了“聚宝盆”,也让良田产出更多好粮。不断优化升级的现代农业机械,既是春耕生产的装备保障,也为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良种良法绘“丰”景。良法,是农业现代化的技术途径。科技是创新农业良法的动力来源,既包括先进种植技术的普及,也涵盖科学管理方法的应用。吉林白城,筛选耐盐碱水稻品种、施用有机肥料、用上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等新技术,良种落地,良法种田,得益于盐碱地治理和综合利用,昔日的“不毛之地”转变为“鱼米之乡”。有的地方组织专家担任“主播”,开展“云培训”“云观摩”活动;有的地方“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在“田间课堂”传播农业科技知识,良法送上门,农民干得更有劲,我们的丰收底气也更足。

良田是根基,良种是核心,良法是保障。良田+良种+良法种出好粮,良机跑出春耕“加速度”。当前,我国“洞庭粮仓”农机穿梭、集中育秧,江南水乡农技升级、智能高效,中原大地农情监控、防寒防旱,北国黑土地上农田保耕、扩面提质……田畴沃野间,一幅欣欣向荣的“春耕图”已经徐徐打开。

春耕一线,农民辛勤耕耘,农机驰骋沃野,良种、良机、良法配套,抢春耕“粮”辰,绘沃野“丰”景,我们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李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