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磐安县集群成链 构建中药材全产业增值服务新生态

金华磐安县集群成链 构建中药材全产业增值服务新生态
2024年03月29日 16:34 环球网

来源:中国网

3月21日,省《竞跑者》刊发《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二十一)》,金华磐安县集群成链 构建中药材全产业增值服务新生态的做法被关注。

磐安县聚焦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程度不高、质量保障体系不全、品牌附加效应不强等问题,构建中药材全产业增值服务新生态,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链条、做强产业品牌,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2023年,该县中医药健康产业产值达92亿元,实现中药材亩均增收1.1万元。改革做法在浙江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作专项推介。

要素集聚,做大产业规模

一是打造一个园区。建成全省唯一以中药材历史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打造千亩百亿中医药产业园,入驻康恩贝、一方制药等30余家知名药企。目前累计落地项目22个,包括全国单体投资最大的超临界中药加工项目、全省首家冬虫夏草人工培育项目,总投资达118亿元。

二是建立一个智库。组建中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与共享实验室联盟,入驻种植、加工、流通全链条专家86名,引进朱永官和王琦院士,针对性解决中药材源头土壤治理与产品研发瓶颈。

三是解决一大难题。针对药农药商融资贷款难问题,全国率先推出“磐药e贷”“红盟药业贷”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成立全省首个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累计发放贷款26.8亿,撬动社会投资112亿。

多元保障,做优产业链条

一是以标准稳品质。在全国率先构建三产融合的标准化体系并启动全域GAP示范区建设,制定全国首个浙贝母“品字标浙江农产”标准和药膳行业(《磐安药膳》)省级标准,辐射带动全省3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

二是以共享提品质。首创“三共享”模式,以共享加工、仓储和检测提升药材有效成分含量16%以上。全国首创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一体化加工“共享车间”,该模式已由国家药监局向山东、安徽等9省推广。

三是以溯源保品质。开发中药产业大脑,实现“磐五味”等大宗道地药材全过程可追溯,累计赋码药材13650吨,抽检合格率达100%,助企节约成本3600万元。

服务衍生,做强产业品牌

一是设立增值服务平台。依托县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中药材特色产业服务站,落地中药材“一类事”,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农技培训等41项增值化服务,累计服务药农、药企5万余次,闭环解决问题2000余个,兑付扶持资金1.5亿元。

二是探索专利开放模式。成立全国首个中药材知识产权联盟,首创“专利+商标”模式,发布130件开放许可专利,首次将6件中药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纳入知识产权池,打通知识产权交易壁垒。

三是丰富中药材新业态。全省首创“医共体+医养”模式,推出“中药材+旅游、研学、美食”等特色产品,成功创建浙江省药膳之乡、中国药膳美食地标城市,相关实践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声明:该文章系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