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这七家银行累计分红超3666亿!

大手笔!这七家银行累计分红超3666亿!
2024年03月29日 16:4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谭雅文】上市银行陆续发布2023年年报,记者梳理了七家银行的业绩数据,从经营表现以及分红情况对比发现,仅三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对于营收下滑,多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均谈到息差收窄对带来的影响。未来应对息差持续收窄,各行根据自身优势采取不同的策略。

分红方面,工商银行延续大手笔分红,派息总额再创新高。此外,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大举提高分红比例。

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记者梳理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七家银行的年报。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居首位,2023年实现净利润3639.93亿元,增长0.8%。其次是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3.56亿,增长4.2%。

中信银行净利润增幅最大,2023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670.16亿元,比上年增长7.91%。其次是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从营收表现来看,三家国有行实现正增长。其中,中国银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228.89亿元,同比增长6.41%。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25.07亿元,同比增长2.25%。

此外,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948.28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后为6946.52亿元,同比微增。3月28日,在农业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介绍,2023年农业银行县域的营业收入占全行的比重为47.7%,县域营收的增速高于全行平均营业收入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

股份行方面,招商银行2023年营业收入达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招商银行副行长彭家文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2023年,招行公司贷款收益率较上年下降了10BPs,零售贷款收益率下降了42BPs,整体贷款和垫款的收益率下降了28BPs,对营业收入影响较大。

多家银行高管谈稳息差

在上述七家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召开了业绩发布会,进一步说明业绩情况,并就投资者关心的净息差收窄、贷款定价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3月2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召开业绩发布会。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谈到,盈利能力从长期看最关键的是三点,一是稳住资产质量,二是稳住净息差,三是稳住中间业务价值贡献。谷澍介绍,从资产端来讲,农业银行去年贷款收息率3.79%,比上年下降了30个BP,负债端,人民币客户存款付息率是1.71%,保持可比同行最好的水平。

对于净息差下行,工商银行在年报中进行了解释。据工商银行年报,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存款期限结构变动等因素影响,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1%和1.61%,比上年均下降 31个基点。

在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副行长姚明德回应指出,短期来看,息差的下降有利于国家所有的社会主体,包括个人、企业等负债水平成本的降低。从某种程度上看,亦可以降低企业或个人的违约率。长期来看,对银行来说是利好。

股份行方面,对比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来看。平安银行以零售银行为定位,2023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 58.4%。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谈到息差压力时,行长冀光恒表示,平安银行过去的高息差主要来自资产端的高利率,而非负债端成本低。在此前零售转型、经济高涨过程中,平安银行做了很多高息差的产品。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对零售业务冲击较大,因此面临一定的零售压力。

中信银行在对公业务上具备优势,2023年公司银行业务利润占比近56%。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谈到息差变动,中信银行行长刘成介绍,2022—2023年两年,中信银行息差变动比银行业平均少降12个BP。负债端,得益于存款结构的管理,中信银行存款中活期占比上升,高成本存款下降,通过结构的优化降低了存款成本率。还得益于持续不断地加大对交易银行、中小客群的建设来获取低成本存款,低成本存款增速较高,为全行压降高成本负债创造了空间。

对于未来净息差收窄,冀光恒认为,整体而言息差下降是个趋势。好的方面是对社会的减费让利,支持实体。方合英也表示,息差目标比往年会降是肯定的,但是比同业少降,这就是中信银行的目标。

多家银行大举提高分红比例

根据多家银行发布的利润分配方案,工商银行延续大手笔分红,每10股派发3.064元(含税),派息总额约为1092.03亿元,分红比例(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31.3%,与上年持平。其次是农业银行,派发股息每10股人民币2.309元(含税),现金股息总额808.11亿元。

此外,招商银行将分红比例提升至35.01%,每股现金分红1.97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97.34亿元。平安银行的分红比例由2022年的12%提升至30%。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含税),合计派发139.53亿元。这一分红比例在该行历史分红比例中属于较高水平。

对此,平安银行行长冀光恒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好转,所以这次分红比例提高到30%。未来会积极优化资本效率和回报率,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