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岁老作家马识途逝世

110岁老作家马识途逝世
2024年03月29日 14:35 北京晚报

  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

  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他原名马千木,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曾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用义卖所得在四川大学设立“马识途文学奖”;他年过百岁仍笔耕不辍,106岁出版《夜谭续记》,107岁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创造世界罕见的出版纪录。

  早在上世纪30年代,马识途因为读到巴金、鲁迅的作品,激发起以笔墨抗日的决心。他还以地下党员的身份,潜伏在西南联大中文系,得到闻一多、沈从文等名家的教导。在西南联大时,马识途写了第一部长篇小说《第一年》。这部小说的主题为农民觉醒后参加抗日,但为了地下工作隐蔽的需要,又只能忍痛将全部文稿付之一炬,这成了马识途的遗憾。

  马识途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清江壮歌》时,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1941年初,马识途做地下党工作的妻子刘惠馨及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儿,一起被日本特务逮捕入狱。妻子牺牲了,女儿下落不明。20年后,马识途终于在武汉找到自己的女儿。这一传奇经历最终成为这部小说的创作素材。

  马识途出版《夜谭十记》时,已经68岁了。1982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韦君宜先生向马识途邀约创作,用文字记录其“亲历或见闻过许多奇人异事”,最后促成了《夜谭十记》的出版,1983年初版印了20万册。2010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被改编成了传奇电影《让子弹飞》而广为人知。

  《夜谭十记》共10个故事,马识途自1942年开始写《破城记》起,一直写到1982年的《军训记》,他足足写了40年,其间稿件多次被毁。他曾回忆道,创作这本书的灵感来源于他早年的地下工作经历。出于掩护身份的需要,经常更换职业,因此得以和三教九流打交道,听到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奇闻轶事,了解到那个社会的真实状况。

  2020年,马识途封笔之作《夜谭续记》面世,仍是四川人以四川话讲四川故事。内容为四川十来个科员公余之暇,相聚蜗居,饮茶闲谈,摆龙门阵,以消永夜。马识途为此还写下一则深情的“封笔告白”:“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识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