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书写时代“好故事”

“好记者”书写时代“好故事”
2024年03月29日 14:4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钰芸)新时代下的好记者如何书写大时代下的“好故事”?今年56岁的光明日报记者常河依然奔走在新闻采访的第一线,他说,愿做一只新闻战线上的“萤火虫”,只争朝夕,坚守人民记者的初心,扛起人民记者的使命。人民日报新媒体记者左潇则用一个个“十万+”“百万+”“千万+”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真诚地讲故事依然有人倾听、依然能打动人心。昨天下午,“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上海站首场报告会在上海报业集团二楼报告厅举行。8位新闻媒体记者站上讲台,生动讲诉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所思所悟。

“采访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新闻报道的实质没有变”“好内容永远为王”……几位好记者反复提及“真情”与“内容”,感悟和记录着凡人微光,并把这些催人进步的力量传递得更远。

山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陈湘用二十余年的时光,记录盲人学校里一对兄弟的故事,见证着特殊群体的改变。她说:“记者的职业身份,给予了我一双手,让我去帮助他人;也给了我一颗滚烫的心,让我学会爱。”

来自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的杨川源,用一个“蹲”字来展开自己的采访经历。“我希望能实现蹲点报道的‘长三角包邮’。找到触点做强连接、俯下身子去采访。”可见“蹲”字背后,是她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更是对“我在现场”的执着追求。

“全媒体时代,如何让我的报道更打动人心”,这是人民日报的左潇经常思考的问题,而他参与策划的新媒体创意报道——快闪店“时光博物馆”,就用产品连接起了用户,让每一个参与者感受到国家发展和个人命运的同频共振。

新民晚报记者厉苒苒认为,融媒体时代,新闻IP的打造是难题却也是热点,好记者们的成长故事给了渴望创新的年轻记者以启示,更将其成长背后的内核展现开来:优质的内容永远不会缺少关注,新闻人可以实现所有理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