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作家

陈先法

在上海的作家中,出了一位很有意思的迪士尼作家,他就是叶永平。多年前的一次小型文友聚会上,我见到了叶永平。他很有兴致地谈到准备写迪士尼的文章。那时上海浦东刚耸立起一座迪士尼乐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让我惊讶的是,他那时在浦东建交委工作,参与了引进迪士尼项目的谈判,并考察了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等多个迪士尼乐园,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宣传上海迪士尼,他又四处查阅和收集了很多海外资料,萌生了通过研究与写作向国内读者介绍迪士尼乐园的念头。

这些年来,叶永平前前后后竟出版了10本迪士尼题材的书,有关迪士尼乐园常识、全球六座迪士尼度假区、迪士尼百科知识等方面,约135万字,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迪士尼。比如,参与迪士尼谈判的亲身经历及有趣、好玩的故事,既让人开了眼界、愉悦了身心,还获得了某些启示。他在考察美国奥兰多迪士尼、加州迪士尼和日本东京迪士尼等后的感悟,如何开展迪士尼文化研究的,如何写出那些鲜为人知的迪士尼故事和“秘密”……

他深耕迪士尼文化研究15年,所写的文章内容丰富,视角新颖,视野开阔,文字既朴实又浪漫,很有可读性,被称为“迪士尼作家”“迪迷爷爷”。有些读者就是读了他的书,再去上海迪士尼乐园尽兴游玩体验了一把,有的回来还咂摸他书中的内容。读者的好评,给了他很大的动力,鼓舞他不辜负读者的信任,在这条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2015年底,他出版了长篇纪实文学《迪士尼 浦东梦》,同年又出版了《私人定制游迪士尼乐园》,这是第一部向中国读者系统介绍全球五座已建成的迪士尼度假区的中文版图书。2016年,他出版了《迪士尼乐园你知多少?》,这是一本有关迪士尼乐园的十万个为什么,读者想要了解迪士尼乐园的有关问题,包括如何巧用迪士尼的“快速通行证”、如何交换迪士尼徽章、如何定制迪士尼个性派对等,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同年盛夏,他又创作了《与迪迷爷爷游迪士尼乐园》,这是本写给中小学生的通俗读物。他一步步走到了国内研究写作迪士尼文化的中心,像探矿人一样孜孜不倦,历时15个春秋,硕果累累。用他的话说,这15年里,他吸取迪士尼文化的精华,洋为中用,这是他的本意,也是他继续前行的使命。而这本《迪士尼城堡下的文化密码》让读者近距离走进其“与迪士尼相伴的15年”,感受他15年来的酸甜苦辣,与其一起反思“向迪士尼学习什么?”……

面对他的书,我无法谈论出迪士尼乐园某一方面的见解,但他的书中有一句话让我颇有感触:“迪士尼乐园已经走过近70个年头,创新就是迪士尼的生命,其创始人华特·迪士尼有一句名言:‘我们勇往直前,打开新的大门,尝试新的事物……好奇心带领我们踏上新的道路。’”我在叶永平的书里看到了迪士尼的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和理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