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四举措”开展豆芽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保障豆芽食品安全

湖北宜城“四举措”开展豆芽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保障豆芽食品安全
2024年03月29日 14:52 媒体滚动

本网讯(记者 熊家明)为进一步加强豆芽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全市豆芽的食品安全,规范豆芽生产经营活动,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创建一个放心、安全的豆芽消费市场,湖北宜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集中开展6 豆芽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并行,严格执法与帮助扶持并举,努力提升豆芽行业食品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食用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调查摸底。该局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明确职责分工。结合本辖区实际,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政府对辖区内豆芽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调查摸底,对普查情况进行登记建档。从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面馆入手,倒查豆芽生产主体,全面掌握豆芽生产主体的卫生状况、生产规模、生产场地以及销售去向等情况,建立主体监管名录。

加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宣贯为契机,利用电视、网络等渠道开展豆芽质量安全宣传,发布豆芽生产相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普及豆芽安全识别方法,提高市民对豆芽质量安全的鉴别能力;积极宣传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督促豆芽生产加工、批发零售等单位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办理相关证照,落实生产规程。

加强执法力度,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以市区主城区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区为重点区域,以主城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对象,以生产条件规范、流通渠道管控、消费采购把关等为重点环节,以非法使用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植物生长剂和农药及进货把关不严等为重点问题,全面规范豆芽生产经营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在规定期限内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对辖区内豆芽生产企业、经营户进行普遍抽样检测,依法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物质进行生产加工,滥用食品添加剂、植物生长剂和农药等违法行为。对符合要求的小作坊进行备案,对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提出限期整改,对已经整改仍达不到规定条件要求的小作坊,依法予以取缔。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实施召回。

加强帮扶力度,提升豆芽安全保障。加大对合法合规并努力改善生产经营条件的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帮扶力度,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加大对其品牌和产品的宣传力度;加强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实施和亮证销售、定点采购等措施的落实,引导消费者从合法经销单位和餐饮单位选购和消费豆芽,发展一批规范化、标准化的豆芽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全面提升全市豆芽安全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检查豆芽生产经营主体31家,发现整改问题13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帮扶2家豆芽生产经营主体改善生产经营条件。

初审:李松   责任编辑:王莎   审核:郑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省 宜城市 食品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