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于“小微”处落笔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

山东中行于“小微”处落笔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
2024年03月29日 15:1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参与者与实践者,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下简称“山东中行”)主动融入地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浪潮,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推出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渠道,于“小微”处入手,努力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

完善线上化渠道,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

“现在我们跟中行的业务员不用见面,但是服务是又快又好!”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中行新版企业网银赞不绝口,“财务人员在公司里操作网银,老板在手机上就能授权,对账直接用微信银行就能办,有问题还能通过网银助手线上咨询,我们现在基本上就不用跑银行了。”

“服务不见面,高效又方便”,这正是中国银行不断优化线上化服务渠道的成果体现。当前,中国银行在对企业客户的数字化服务方面,搭建起企业网上银行、银企对接的基础渠道,企业手机银行、企业微银行的新兴渠道,并正在以场景金融思维延伸建设开放银行服务渠道。

中国银行线上服务在存、贷、汇、兑等基础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全面覆盖跨境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数字货币等重点业务领域,着力满足企业“普适+个性”的全方位金融诉求,已形成兼具个性化与全球化服务能力的公司金融数字化服务体系。

截至2024年2月末,山东中行企业网上银行签约客户数50余万户、企业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数近9万户,超过90%为小微型企业。

延伸非金融服务,深度赋能企业经营管理

在做好自身业务系统建设、服务流程优化的同时,中国银行积极推进科技能力输出,推出“中银企业e管家”一站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向企业客户提供人事管理、协同办公、智慧薪税、智能费控、财务记账和发票管理六大模块服务,具有“免费接入、无需部署、即开即用、方便快捷”的特点,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降本增效。

枣庄金诚塑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营环保塑料包装制品,现已发展成为在枣庄、临沂、青岛三地经营,拥有员工125人的小型企业。企业以往使用国内某办公软件,每年缴纳8000元的软件使用费,且功能仅限于日常办公、人事管理和考勤管理等,薪资管理一直由专人进行手工操作。每次算工资、发工资“费时费力、繁琐易错”成为企业经营中的老大难问题。

在使用中国银行提供的“中银企业e管家”平台后,人事管理、办公管理、财务管理、薪税管理全面实现线上化。尤其是薪税一体化服务方案,提供算薪、报税、代发、工资单推送的全流程一站式薪税管理服务,提高了企业算薪发薪的效率和准确性,为财务人员释放了工作量,也为企业节省了软件使用费。

截至2024年2月末,“中银企业e管家”已为全省超过6000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高效的线上办公解决方案与薪税一体化服务。

探索开放新场景,直联服务优化服务流程

目前,众多中小企业缺乏系统搭建所需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大都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SaaS服务完成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借助电商平台等完成企业的外部经营,而资金交易则需通过银行的企业网银或企业手机银行完成。系统不连通导致企业的业务流程、财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出现断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经营效率。

为满足企业客户业财一体化诉求,为客户提供全场景、全渠道、无断点的服务,中国银行推出了“中银企业云直联”系列服务,通过API等技术与外部场景平台对接,将账户开立、转账汇款、跨境结算等金融服务功能输出,主动融入外部场景生态,对客户提供无断点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小微企业代理记账场景下推出“中银企业云代账”、在财务管理场景下推出“中银企业云财务”、在薪资管理场景下推出“中银企业云薪资”、在跨境结算场景下推出“中银企业云直汇”系列服务,为企业客户尤其是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云直联服务。

未来,山东中行将持续以数字思维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金融服务能力,为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中行力量。(刘昭)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