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果园春季清园 降低全年病虫基数

抓紧果园春季清园 降低全年病虫基数
2024年03月29日 15:43 环球网

春季清园是果园春管的重要措施,也是苹果生育期病虫害防治的关键环节,可大大减轻果树生长期间病虫危害,为果树优质高产打下坚实基础。此时大部分害虫出土,开始地上活动;病菌开始初次侵染,螨类进入出蛰盛期。此期用药主要是防治苹果腐烂病、卷叶蛾、金纹细蛾、螨类、苹果绵蚜、霉心病、白粉病及防霜冻。

防治药剂

单施石硫合剂

石硫合剂是绿色防控药剂,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萌芽前喷施(涂杆)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是非常理想的清园药剂(对于有黑星病发生的果园,建议采用5波美度的浓度)。该药具有渗透及侵蚀病菌细胞和害虫体壁的能力,杀菌、杀虫谱广,触杀能力强,可防治果树白粉病、炭疽病、花腐病、黑星病、褐斑病、褐腐病、芽枯病以及叶螨、壁虱、蚧壳虫等多种病虫。

喷施广谱高效、渗透性强、触杀性好的杀菌、杀虫剂

替代方案可选混配药剂,优选生物制剂,如农抗120、多抗霉素、浏阳霉素、白僵菌、阿维菌素、烟碱、苦参碱等。目前用于清园的杀菌剂多为三唑类,如丙环唑、戊唑醇、氟硅唑、氟菌唑等。杀虫剂主要是毒死蜱、丙溴磷等有机磷类或其复配制剂。具体方案如下:

方案一

25%丙环唑乳油3000倍液+10%浏阳霉素500倍液+5%氨基寡糖素500倍液,主要防治白粉病、锈病、花腐病、芽枯病、螨类以及棉蚜,还可以提高抗冻能力。

方案二

25%腈菌唑3000倍液+24%螺螨酯 2000 倍液+芸苔素2000倍液,主要防治白粉病、锈病、螨类、壁虱、蚧壳虫等,同时可以提高树体免疫能力,防止冻害。

注意事项

清园用的杀菌、杀虫剂浓度一般都较高,因此必须在果树开花前使用,以免造成药害。

树上喷药应均匀周到,呈淋洗状,果园地面及周边杂草上也要喷到。

喷药时应做好自身保护工作,穿好防护服。打完药后及时清洗。

(田晓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病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