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照护险织牢失能人员幸福生活保障网

长春照护险织牢失能人员幸福生活保障网
2024年03月29日 14:21 媒体滚动

转自:大吉网

“护理员照顾得好,在这里我住得很舒心。”仲春时节,长春气温明显回暖,张女士在护理员的陪伴下在室外晒着太阳,她笑呵呵地向记者讲述在养老院接受专业照护的感受。

张女士今年80岁,去年她入住长春市定点医疗照护机构之一的长春市绿园区瀚泽堂养老康复护理院,在护理员的精心护理下,身心状态越来越好。张女士的女儿说:“在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下,我母亲才有机会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得到专业的照护。”

据了解,在长春市定点医疗照护机构,失能人员可享受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方面的42项基本生活照料和临床护理服务,失能人员的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高标准补助,为失能人员撑起“保护伞”

2015年5月1日,长春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实现分级报销比例、医保网络结算、照护目录、照护规范、失能标准、耗材标准、远程审批等7个实质性的政策突破,填补全国照护制度管理的空白。次年,长春市被人社部确定为首批试点城市。

本着最大限度惠及民生的理念,长春市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的保障标准略高于医保住院补偿标准,还创新制定低保人员入住定点医疗照护机构“零自费”计划,建立低保失能人员的医疗照护保险免费托管的模式,从根源上缓解低保家庭经济负担。

目前,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长期照护定点机构已经从启动初期的15家增加到百余家,提供了十多万人次的专业照护服务。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这种照护方式,这一举措也逐渐成为兜底失能人员幸福生活的重要支撑。

41岁的王先生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失语,此前一直由年迈的母亲在家照顾。去年,母亲生病手术,不得已将王先生送至护理院。让王先生一家欣喜的是,经评估,王先生通过照护险重度失能申请,原本4000多元的服务费用个人仅需支付2000元,其余的费用均由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承保的照护险赔付。

“照护险这个制度真的太好了,让我们全家心里敞亮了。”记者采访时正赶上王先生的母亲到瀚泽堂养老康复护理院看望儿子,她告诉记者,“护理员经常来给他按摩、清洁、换药,专业又细心,我儿子现在压疮都好了,身体也慢慢恢复了。长护险报销后我们自己要承担的费用少了一半还多呢,我们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小了!他在这里我们全家都放心。”看着王先生越来越好,母亲也十分欣慰。

覆盖范围广一点,晚年幸福多一点

和老朋友们一起下棋、聊天,每天有专人送来三餐,每周有专人来帮助洗澡、洗衣服,这是张先生在护理院的日常生活。

张先生今年91岁高龄,说到在护理院的生活,老人一直高兴地夸赞护理员对他的悉心照料。与完全失能人员不同,张先生的身体没有重疾,日常生活简单事情可以自理。

像张先生这样的高龄老人能够得到长春市长护险制度的保障,主要得益于长春市本着“应保尽保”原则,不断推动参保人员“全覆盖”。长春市医疗照护保险制度保障对象不仅包括职工医保,也包括居民医保;保障范围不仅包括长期失能人员,也包括短期失能人员。2016年3月起,长春市将85周岁以上90周岁以下未完全失能老人以及90周岁以上部分失能和未失能老人纳入医疗照护保险范围。2017年12月,又进一步将覆盖面扩大至中度失能人员。

瀚泽堂养老康复护理院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10月张先生入住护理院,之前自己独居生活,子女两人轮番照看,后来老先生因胃下垂入院治疗后,加上本身患有心脏病,身体状况逐渐衰弱,他又不想和子女同住,自己主动想要来护理院生活。”入院后,经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专业评估,符合申请照护险90周岁以上人员,护理院就帮助家属办理了申请流程。申请通过后,照护险每月赔付1833元,张先生个人只需承担1600元。

如今,张先生享受着24小时护理服务。问及入住感受,他说:“这里都是老人在一起,热闹,不用子女操心,医疗护理样样顺心!”。照护险正为张先生这样的高龄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保驾护航。

“互联网+服务”,让失能人员尽早享受服务

随着参保群体的不断扩大,如何提供更专业周到的管理服务工作,成为一项重要课题。为此,2020年10月起,长春市医疗保障局决定把“专业事”交给“专业人”来办,引入有发展规模、有赔付能力、有专业团队、有信息系统建设能力、有失能评定能力、有服务管理能力的商业保险公司,以招投标的方式将部分医疗照护保险承办业务正式交由商保公司经办。

经招投标,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成为承办医疗照护保险的三家公司之一。为做好这项工作,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以医学、护理专业人员为主的服务团队,进行政策咨询、申请受理、失能等级评定、定点照护机构管理、费用审核到结算支付、稽核调查等全流程的经办服务。

“您现在能自己穿衣服吗?”“吃饭时可以正常用筷子夹菜吗?”“排尿需要人帮忙吗?”照护险专业评估人员在定点机构细心询问申请人,一边问一边将信息上传至长春市照护保险综合服务平台。“这样通过平台就能更快地为失能人员办理流程,方便符合规定的申请人更快、更早享受到照护险制度的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开发上线长春市照护保险综合服务平台涵盖长期护理保险经办管理系统、照护机构运营管理云平台、失能评估APP等,可以通过现场评估、评分,实时上传照护保险系统,直接体现失能程度,实现了快速评估、快速入院。同时,该公司还建立微信业务沟通群,对定点医疗机构提出问题和发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沟通解决”。

补助高标准、参保全覆盖、服务专业化的长春市医疗照护险制度,正用一张不断织密织牢的医疗照护保险保障网,使得更多参保失能人员生活有了质的改变,让他们在享受专业护理的同时,实现了家庭“护理经济”与“护理精力”的双重减负。从“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到“老有所养,失有所护”,长春市医疗照护险制度不断创新探索服务,守护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的幸福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