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线明天加开4对列车

S2线明天加开4对列车
2024年03月29日 14:35 北京晚报

  窗外,桃花、杏花漫山遍野,长城美景近在眼前;窗内,导游随车讲解长城文化,为旅客推荐最佳游览路线。昨天,记者探访北京市郊铁路S2线,跟着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越花海。目前,正是春花盛开的最佳观赏期,S2线也迎来客流高峰。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踏青出游的需求,S2线于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每日增开4对列车。

  ■超大车窗尽览迷人春色

  早上8点多,S2线始发站黄土店站内,赶来坐小火车的市民三五成群地聊着天,其中大多数是结伴游玩的老年人。

  “这条线路特别好,坐着车沿途看看长城、赏赏花,不会太累。”70岁的张瑞琴神采飞扬地说,她们一行20人,都是打花棍社团的成员,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我们一直坐到延庆站,下车后换公交车去柳沟民俗村,看看新农村建设,再品尝一下豆腐宴。”

  S2线是北京市也是国内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市郊铁路,目前线路由黄土店站至延庆站及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站,沿途设有黄土店、南口、八达岭、延庆、康庄和沙城6站。

  “作为一条旅游观光线路,列车配备了超大车窗,可将春色尽收眼底。”北京客运段S201次列车长陈志辉向旅客介绍,列车在南口至居庸关长城段景色最美。同时,穿行花海路段正处于上坡,时速要降至40公里以下,正好方便大家观赏。过了南口站,随着列车挺进山谷,两侧竞相开放的桃花、山杏花连成了片,旅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

  ■领略百年京张铁路魅力

  这是一次观光赏花之旅,也是一次重温长城文化、中国铁路历史之旅。

  “过了南口,我们就进山了,40里峡谷天然形成72个美景。穆桂英点将石、居庸关、青龙桥……”讲解员正在车厢内免费巡讲。本来只想在车上体验一圈就返程的李女士,决定在八达岭站下车,去“好汉坡”打个卡。

  乘坐S2线列车时,还能体验列车在著名的“人字形”铁路上转向开行,领略百年京张铁路的魅力。回程列车上,透过车窗还能一睹百年老站——青龙桥站的风采以及“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铜像。

  记者了解到,目前S2线每趟列车上都配备了讲解员,随车向乘客们介绍最佳游览路线、列车情况等。

  北京市域铁路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副经理殷波介绍,从目前至4月15日,S2线将每日开行7对列车,清明节假期、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在原有的7对列车基础上,临时增开4对列车,日开行列车数量达到11对。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文 邓伟 摄

  ■相关

  8座地铁站试配翻译机

  按下键说话就能翻译

  按下按键,对着屏幕说话,外语便会自动翻译成为汉语……近日,北京地铁在8座车站试点配置了多语种翻译机,支持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翻译,实现与外籍乘客无障碍畅通交流。

  今天上午,记者在2号线东直门站看到,这款小巧的多语种翻译机外形与普通的智能手机类似,屏幕下方显示着两个不同颜色的按键,外籍旅客只需要按下蓝色按钮,设备就能将语音翻译为汉语。站务员按下旁边的红色按钮,设备便可以将汉语翻译为外语。

  东直门站是2号线、13号线与首都机场线的换乘站,外籍乘客较多。“截至目前车站已经使用翻译机为乘客服务53次,主要是乘车线路问询服务。”东直门站值班站长段玉春介绍,目前在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英语专项培训的基础上,又配置了翻译机,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加准确、精细、丰富的信息。

  目前,配备多语种翻译机的8座车站分别为1号线天安门西站、2号线东直门站、2号线北京站、6号线南锣鼓巷站、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13号线西二旗站、15号线马泉营站、八通线和7号线环球度假区站。截至目前,翻译机已经使用了80余次。 本报记者 李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