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确保“科技向善”

加强监管确保“科技向善”
2024年03月29日 14:40 新民晚报

人工智能,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热词”。4天会期,有3场分论坛与人工智能相关,人工智能未来还会出现哪些突破性的进展?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由此发生了哪些变革,又可能面临哪些风险?这些话题,引起嘉宾广泛关注。

“奇点”5年后或将出现

AI发展之快远超预期是嘉宾们的共识,这也带来了共同的疑问——“奇点”(即颠覆点)究竟何时到来?

对此,韩国首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Kyoung Mu Lee提到,2017年曾面向人工智能科学家进行过一项问卷调查,大多数受访者预测“奇点”的到来将在2045年到2090年之间,2060年最有可能出现。

小i集团董事长兼CEO袁辉也认为,“奇点”正加速到来:“弱人工智能辅助一点人类的基本工作,强人工智能可以生成视频、生成音乐甚至生成代码。”

AI赋能各行各业

在技术快速迭代的同时,人工智能也开始赋能各行各业。教育行业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猿辅导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分享了一个案例,在一所四川的偏远学校,学生可以直接通过和大模型产品的大屏互动获得通俗易懂的讲解,不仅缓解了师资力量问题,更激发了学习兴趣,减少了辍学率。

芬兰前总理阿霍指出,未来几十年,数千万的中国人会退休,现有的养老、商业和政府治理模式无法应对如此庞大的老龄人口,但人工智能可以最终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认为,未来两到五年中,人工智能将在图像、视频、影音方面通过图灵测试,五年后人工智能或将通过生物界图灵测试。

谨防AI拿走人类控制权

在一些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最终会萌发出自我意识,试图掌控并取代人类。这样的情景会否发生?又该如何应对?

对此,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斯图尔特·罗素认为,人类要重新思考AI,并证明AI的行为是能够使人类受益的。罗素还表示,自己十年前就曾预言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会拿走人类控制权,然而这一警告在当时并未引起重视。

而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人工智能高层顾问机构专家曾毅认为,人类与人工智能应该“共同进化”。未来人类需要作出的改变不仅仅是把人工智能做得安全,更应该从历史、自然中学习、反思。

规则与监管必不可少

利用AI换脸、拟声技术实施诈骗案例近来被频频曝光,先进技术的“双刃剑”效应逐步显现。对此,Kyoung Mu Lee认为规则与监管必不可少。对于大科技公司,从培训AI开始到测试再到销售,整个流程都要有监管标准。

针对人工智能可能失控或被恶意滥用所导致的风险,大会旗舰报告指出,应围绕AI发展可能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建制度、立规矩,研究制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服务、标准、安全等规制,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法律基础。2023年8月15日,我国首个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法律文件《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从技术发展与治理、服务规范、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规范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特派记者 金旻矣(本报博鳌今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AI 图灵测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