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赏樱攻略”去看花吧

跟着“赏樱攻略”去看花吧
2024年03月29日 14:40 新民晚报
辰山植物园染井吉野樱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本报记者 陶磊 通讯员 姜辉辉 摄 辰山植物园染井吉野樱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本报记者 陶磊 通讯员 姜辉辉 摄

申城春光大好,近期最受市民追捧的樱花也在次第盛放,进入最佳观赏期,带来春日的“限定美景”。昨天,上海市气象局联合大众点评推出了首份“上海赏樱攻略”,对21个沪上“网红”樱花打卡点的樱花花期进行了预报:本周末,辰山植物园、陆家嘴中心绿地等观赏点的樱花迎来盛花期。

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花的绽放时间也在悄然变化。上海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宇说:“受到2月气温偏低、雨水偏多的影响,今年申城的樱花比去年晚开了近10天。”

据介绍,为顺应近年来市民对赏樱的美好需求,五年前,上海气象部门逐步开展樱花花期的预报服务。“这次推出的上海赏樱攻略,预报对象以中晚樱为主。预报的赏樱点也从往年几个传统公园拓宽到了21个樱花观赏点,覆盖面更广了。”周宇说。

记者也发现,和以往简单的花期预报不同,首份“上海赏樱攻略”更全面了,不仅有针对辰山植物园、顾村公园这些名气最大的传统赏樱地的樱花花期预报,还联合社交达人们一起拓宽了赏樱最佳“机位”。“本周最佳机位:陆家嘴中心绿地的限定夜樱预测满开,在东方明珠塔下寻找crush(网络流行语,意指怦然心动)的瞬间;昌平路地铁站的樱花路口预测满开,白色染井吉野樱一字排开,龙美术馆的樱花之镜预测满开,魔都最文艺的樱花光影;同济大学的樱花校园预测半开,这是沪上高校赏樱天花板……”

但是,樱花的“心思”并不好猜。“和拥有著名‘樱前线’预报的日本相比,上海对于樱花的预报起步很晚,主要是受限于樱花物候观测资料的积累。这几年,气象部门和物候学家一起,查阅历史物候资料、增加气象观测,并将两者融合,运用回归分析和神经网络等新技术逐步建立起基于气温、降水和日照等等关键气象因子的花期预测模型。”周宇坦言,上海的樱花预报还在摸索之中,樱花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每个类别又有诸多品种,且各个品种的花开时间也不尽相同,甚至是同一个品种身处不同的立地环境也会影响到花期。“比如,樱树的树龄,阳光是否充足,土壤是否肥沃等。”

“小小的樱花还蕴藏着许多‘气候密码’。”周宇说,近几十年,许多植物的物候甚至分布都出现了明显变化,春季植物的物候都提前了。樱花始花期也有明显提前趋势,而且,受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频发的影响,始花期变化幅度明显增大。“今年2月,申城气温偏低,并出现了降水量位列150年气象史上第二的连阴雨,上海的樱花初花期因此迟到了近10天。虽说花开无声、花落无言,但花期的迟到,就是感知到气候变化的植物们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气候正在发生变化。”本报记者 马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赏樱 樱花 上海市 周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