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燕瑛率队赴丰台区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燕瑛率队赴丰台区调研
2024年03月29日 15: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7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燕瑛率“全方位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调研组,围绕“办托规范和服务质量”赴丰台区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北京航天华盛幼儿园,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市、区卫健委、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幼儿园、普惠托育机构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据介绍,丰台区鼓励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元模式举办托育机构。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开展普惠托育服务试点,目前有2家托育机构通过质量评估和审核,转为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共提供160个普惠托位。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3-6岁幼儿入园的基础上,利用空余学位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今年预计新增1000个幼儿园2-3岁普惠性托位。

委员们认为,婴幼儿群体因年龄不同,在身心发展特点、养育和教育方法等方面均存在差异,要针对这些差异化特点,在托育机构建设管理、环境改造、卫生安全、保育照护等方面明确相关标准,不断提升办托规范和服务质量。为更好全方位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要立足长远、高位谋划、统筹布局,注重“一增一缓一调整,一长一短一平台”,即增加面向刚性送托需求的资源配置,暂缓幼儿园非紧急性达标工作,根据群众多样化需求及时调整资源布局和服务内容,建立托育教师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加强托育能力短期培养,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作用,打造专业性、数字化的托育服务综合指导平台;进一步挖掘城市公共空间资源,就近就便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推动更多优质托位转“普惠”,确保费用可接受、补贴要及时、渠道要畅通、位置要就近、政策解读要精准;加强托育宣传,注重“点面结合、精普结合”,突出针对性、引导性、精准性、示范性,循序渐进,既要加强社会面广泛宣传、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也要结合供需实际、强化重点区域精准宣传。

燕瑛表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对满足育儿家庭的托育需求,减轻青年的生育养育之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应打造就近就便、家长信赖的“小而美”托育点,充分发挥规范标准的托底作用,兼顾统一性和灵活性,既鼓励托育机构多元、特色发展,又注重分类、精准施策,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高质量迈进。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供需情况,找准问题短板,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让“政协所能”更好服务“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为助推首都普惠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主任陈冬主持会议。丰台区政协协同调研。

来源:北京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