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执法支队:强化执法监管 严守红线底线 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水平

铜川市自然资源执法支队:强化执法监管 严守红线底线 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水平
2024年03月29日 15:09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自然资源执法支队紧密围绕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大局,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了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

强化监管,严守红线底线。牢记耕地保护“国之大者”,以“零容忍”的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守牢执法监管红线底线。严格日常执法,落实“四早”工作要求,将执法巡查、案件查处和督查指导作为日常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处置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苗头,从严从快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着力推动构建自然资源“大执法”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铜川市依法处置和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工作规范》,明确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建立了“业务部门负责日常监管和批后监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后移交执法机构,执法机构统一组织执法查处”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大执法”工作格局。

持续发力,卫片违法比例创新低。严格贯彻落实部省卫片执法工作要求,突出耕地保护工作重点,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卫片执法工作力度。注重加强和省执法局、省卫星中心的联系,对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化解,对下发的卫片图斑,严格审核图斑填报数据,确保卫片执法成果真实性、准确性。多次组织专题培训,对全市执法干部进行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卫片执法工作的整体水平。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耕地面积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并逐年持续下降,完成了铜川市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中关于耕地保护政策的目标任务。

围绕大局,推动专项工作见成效。有力推动历史遗留违法用地问题整改,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遗留问题整改、不严不实排查整治、粘土砖瓦企业整治等行动。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涉养老诈骗行为,有效整治涉诈乱象问题。2023年铜川市自然资源局被市委平安建设办评为“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白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