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春风”浸润人心!常熟市沙家浜镇开展“法润江苏▪2024春风行动”

让“法治春风”浸润人心!常熟市沙家浜镇开展“法润江苏▪2024春风行动”
2024年03月29日 15:1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近日,常熟市沙家浜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开展“法润江苏▪2024春风行动”,让“法治春风”浸润人心。进一步发挥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排查化解春耕季矛盾纠纷

当前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沙家浜镇结合农业水产养殖特色,针对蟹塘争议、蟹苗放养、农资购销中易引发矛盾纠纷的事项,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深入田间地头、蟹塘围网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与当前水产养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禁限用农药名录,倡导科学种养殖、健康种养殖,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联动联管,常熟市沙家浜镇开展隐患排查,坚持“就早、就小、就近、就快”原则,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坚持因案施策,分类化解。3月以来,沙家浜镇各村(社区)共排查化解春耕季矛盾纠纷隐患4条,均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

持续增进法治为民添福祉行动

常熟市沙家浜镇组织普法志愿者对照普法“需求菜单”,围绕农民工关心的民法典、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就业、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深入企业、园区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活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普法宣传。聚焦新就业群体,邀请镇法律顾问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以案释法讲解《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援助方式和途径,扎实做好确认劳动关系或给予社会保险待遇等方面法律援助。加强重点人群法律帮扶,信访、公安、劳动、司法等多部门联动帮助本地47名绿化劳务人员追讨劳务费,提供法律引导和帮扶。

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暖心工程

常熟市沙家浜镇围绕“心治强底蕴”的基本方式,推进镇域特色品牌“春来治和”延伸,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

聚焦社矫安帮对象,沙家浜镇成立“关爱心灵 情暖芦荡”心理服务项目,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心理服务和宣传教育,以个案疏导、“线上+线下”增能团课及结对帮扶的形式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难题;聚焦精患辍学对象,新增“心伙燎原 芦花绽放”项目,成立“琴阿姨”志愿服务队,结合村级社会治理团队培育计划,开展对精神病患者、辍学对象的关爱帮扶,构建积极向上的心理防线;聚焦弱势群体,成立“幸福春来”项目,探索建立反家暴联盟,通过精准跟踪、上门探访、提供帮助、实时监督、成果反馈等环节,全链条实施关爱服务闭环。

“法润江苏▪2024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沙家浜镇共开展社矫安帮对象心理咨询2次,精患辍学对象心理疏导1次,反家暴联盟服务2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