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减脂住进ICU!你也可能掉进过这些陷阱

沉迷减脂住进ICU!你也可能掉进过这些陷阱
2024年03月29日 15: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春暖花开

随着气温上升

衣服由厚到薄越减越少

每到此时

一股催促自己减肥的紧迫感

又开始不断萦绕在心头

“别吃了!去运动!

xx都那么瘦了!”

春天来了,不少小伙伴

在心里又把减肥提上了日程

追求健康体魄固然正确

但切莫盲目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春季减肥话题

沉迷减脂住进ICU

最近有新闻报道,一名女子沉迷减脂瘦到70斤,结果诱发心衰住进ICU抢救十余天,最终挽回性命。

据悉,该女子身高1.68米,两年前迷上减脂,平时没事便泡在健身房,此外还爬山、徒步、长跑,同时控制饮食。每天早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中午一点西兰花、西红柿炒鸡蛋,晚上仅有奇亚籽或麦片,严格控糖控油控盐,只为让体脂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专家表示:

盲目节食减肥,追求低体脂率万万不可取。同时,在没有保证充足均衡营养的前提下过度运动,反而降低了免疫力,让身体状态变得不好,增加了疾病风险。

下面就介绍几种

常见的减脂“陷阱”

大家千万莫入坑

01 只看体重数字

体重管理的目的是控制脂肪,降低体脂率,因此体重数字并不是最重要的,体脂率和体围才是。

不要过度追求单纯的体重下降,体脂率下降才算真的减重。BMI在18.5~23.9之间都是正常体型。

通过营养健康均衡的饮食,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降低体脂率,配合正确的运动,增加肌肉质量,改善身体线条,健健康康瘦下来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

02 体脂率不是越低越好

很多人在了解到体重和脂肪的关系后就开始盲目追求低体脂率,但体脂率并不是越低越好。

体脂率太低,皮下脂肪过少,容易出现皱纹和皮肤下垂,同时还会影响女性正常排卵,导致月经紊乱。体脂率过高也不好,可能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的发病率,体脂肪过多的女性可能出现月经紊乱、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情况。因此,体脂率过高或过低都不太好,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最合适。

03 节食减肥

虽说提到减肥大家都知道要“管住嘴”,但具体如何“管住嘴”也要遵循科学的方式方法,首先明确一点,不能节食减肥,否则越减越肥。

节食减肥确实能收获短期效果,但并不是科学持久的减肥方式。节食会导致营养失衡,短期减下来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和水分。而节食因为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导致基础代谢率低。基础代谢率一旦降低,人体消耗热量变少,热量就很容易堆积在体内。另外节食带来的基础代谢率降低,让节食人群在恢复正常饮食后,陷入吸收高、消耗低的状况,反弹是必然的。

04 不吃荤,光吃素

一到春天、夏天,很多人为了减肥就开始只吃水煮青菜不吃荤、不吃肉,其实,肉是最好的蛋白质来源,瘦肉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反而较低。

这些肉对减肥更加友好:鸡肉、鱼、虾、瘦牛肉(瘦肉蛋白质含量大于肥肉,肥肉主要是脂肪)。确保每一顿都要有优质蛋白质,蛋白质可以及时修复身体组织,是肌肉量的保证。长期不吃肉,蛋白质的匮乏会让肌肉流失,基础代谢率降低。所以,就算是减肥,我们也要吃一些“肉”!

建议成人每天至少食用1个鸡蛋、1盒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酸奶或舒化奶)。在食物选择上多选择鱼虾等水产类、禽类等,或是大豆及大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每天应摄入肉类1~2两,鱼虾1~2两。

05 主食吃越少越好

主食是饮食的基础,摄入量过低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足,为了满足能量需要,机体会动用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来补充,长此以往,会引发脏器功能障碍。更重要的是,大脑的能量代谢主要依靠糖代谢,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情绪,还会影响智力。简言之,为了减肥不吃主食,不但会不开心还会变笨。

常常有人在减肥期间以水果代替主食,殊不知,有些水果如葡萄、桃子、芒果、菠萝等,其含糖量高,完全不适合减肥人士。吃过多的高糖分水果,不但不能减肥,还可能适得其反。

饮食习惯变一变

没准也能瘦

01

先菜再肉,最后主食

按照“蔬菜-肉菜-主食”的顺序进食。在吃饱的同时,还能预防肥胖、降糖降脂。

02

细嚼慢咽很重要

研究表明,进食速度变慢后,摄入量会明显减少,且餐后的饱腹感更强。专家建议,每餐的进食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03

多喝水也能减肥

喝水并不会冲淡胃液,还能降低食欲。研究发现,每顿饭前喝点水,一天最多能减少225千卡左右的能量摄入。

04

尽量不要吃太咸太辣

重口味容易越吃越多。想减肥,可以先从吃得清淡些做起。

美有很多种

身体健康

比瘦和美更重要

希望大家都可以树立

正确的健康及饮食观念

在这大好春光里

放飞心情,收获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减肥 体脂率 饮食 减脂 蛋白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