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提前6个月 长春地铁6号线正式通车运营

工期提前6个月 长春地铁6号线正式通车运营
2024年03月29日 1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3月28日,经过4年7个月的建设,无数工作人员1600多个日夜的奋战,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正式通车运营,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轨道交通6号线为连接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开通运营后为长春市南部区域提供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极大地方便乘客出行。

由中建二局承建的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03标段一工区项目,线路全长1.3km,共计2站2区间,盾构区间全长524m,暗挖区间全长311米。包含中国建筑站城一体化创新试点项目、全预制装配式车站,率先在长春市应用。项目建成后对中建二局开拓东北市场、促进公司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创高效率,“建”证“长铁速度”

项目部中标的第二天,主要管理人员“跑步进场”,技术团队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了15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审批;施工团队科学统筹,逐一细化工序,小空间内交叉作业的难题迎刃而解。在开工仪式结束后的第21天,南部新城西站首根围护桩顺利开钻,成为全线首桩,为后续高效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步快,步步快,后续建设中,项目顺利完成暗挖区间双线贯通、主体结构工程封顶等13个重要节点的攻坚。最终,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通过竣工验收。

严寒暴雨中掘进,“建”证“长铁力度”

从建设开始,盾构施工阶段面临一个又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在1048米的掘进过程中,盾构机遭遇了“傲娇”地层的“刁难”。项目技术团队以创新为导向,将施工现场条件与施工技术充分结合,制定合理施工参数,及时跟进过程施工掘进参数。在刀盘背部设计4根主动搅拌棒,前盾隔板设计2根被动搅拌棒,提高土仓内渣土的流动性,定时检查刀具磨损情况,对地面沉降实施动态监测。

通过临近结构盾构施工过程变形调控研究,建立临近建筑盾构施工三维模型,模拟现场掘进,计算得到地表横向沉降槽和沉降时程曲线,通过有无地表建筑条件下进行对比,得到最优方案。成功穿越多处敏感建筑物,比预计工期提前22天实现双线贯通。

开创先例,“建”证“长铁效率”

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关键一环,车站空间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新明街站(原南部新城西站),是明盖挖加装配式施工地铁站,全长238.7米,其中装配式结构158米,由557块“积木”现场按顺序拼接成型。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创新采用全国首例“明挖顺作法+局部盖挖逆作法+预制拼装法”的组合式施工方法。可以大幅缩短占路施工围挡的时间,既保证了车站总体工期,尽早还路于民,还降低了对周边道路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同时,还降低了施工成本。据统计,南部新城西站施工期间,共节省钢材约800吨、木材约850立方米,建筑垃圾减少70%,人力投入减少80%。

大干快上,“建”证“长铁通车”

高品质的建造标准、精细化的施工工艺、精益求精的匠心追求,中建二局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03标段一工区项目部不断攻坚目标任务,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工程质量关,技术先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并通过党建活动促生产、劳动竞赛保节点,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分节点保总工期等系列措施,确保了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有序可控,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完成单位工程竣工验收节点,为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勇攀高峰,“建”证卓越初心

在项目工程创优方面,先后取得荣誉34项,安全奖项9项,质量奖项4项,工会奖项4项,党建奖项2项,综合奖项15项。

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在2020年11月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督导调研组调研中,代表吉林省顺利通过国检;省部级奖项4项,荣获2020-2023年吉林省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2023年吉林省总工会“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荣誉;市级荣誉12项,荣获2020年长春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月”活动优秀单位、长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2021年度优秀施工单位、2020-2023年长春市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2023年长春市建设行业“五比五创”劳动竞赛优秀班组等荣誉、2023年长春市轨道交通红色引擎党建联盟《党建创新奖》;系统内部荣誉17项,荣获中建股份长春地铁工程指挥部2020-2023年度综合考评第一名、党建共建“优秀单位”等荣誉。(图/文 包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