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打造牧区“幸福驿站” 护航牧民春季转场

新疆托里打造牧区“幸福驿站” 护航牧民春季转场
2024年03月29日 15:50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冰雪消融之际,新疆牧区的春季转场拉开序幕。塔城托里的牧民正驱赶着牛马羊等牲畜,由冬季牧场迁徙至春季牧场,完成牲畜的接羔育幼。

牧民们根据气候、草场面积、草料种类将牧场分为春牧场、夏牧场、秋牧场、冬牧场,带着牲畜和家当辗转于这些牧场是牧民们一年四季的生活方式。历经千百年的四季转场,已经成为新疆独具特色的牧民文化,转场习俗也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春季,塔城地区从冬牧场向春牧场计划转场涉及牧民8901户,牲畜230.38万头。其中,托里全县约有转场牧民2122户,牲畜50万余头。托里县畜牧兽医局积极开展转场摸底工作,及时掌握天气信息、发布预警通知、落实防范措施,并设立饲草料供应点3座,为沿途转场牧民提供补给。

为春季转场保驾护航,托里县投资近200万元建设幸福驿站,打造牧民长距离迁徙中的暖心港湾。幸福驿站一般选址在转场的必经之路和牧民聚居的喀拉乔克区域。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叶尔江·马那什说,“一家幸福驿站能同时接待50多位牧民。托里县今年有3家幸福驿站在运营使用中,计划新建5家幸福驿站,积极解决牧民在转场路上的困难需求。”

库普乡幸福驿站约占地300平方米,配有基础设施完善的餐厅、宿舍、会议室、浴室、桑拿房、休息室等区域,备有餐食、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让牧民能够得到休憩补给。派驻的防疫员和村医会在转场服务点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转场途中的人员健康、牲畜安全。

山区牧道上,65岁的牧民沙尔克提·哈依尔什正赶着300余只羊、30余头牛、30余匹马,和10余峰骆驼,从喀拉乔克“冬窝子”转场到哈拉巴尔的春牧场,预计耗时6天完成转场,这一路上设有两家幸福驿站。

沙尔克提率领转场队伍抵达驿站后,品尝了蕴含祝福之意的酸奶,接受了村医的义诊问询,随后进入驿站内休息。他介绍说,“2018年以前,转场路上没有幸福驿站,我们需要自带肉、馕等干粮,休息时多人轮流看守牲畜。现在不似从前那般辛苦,我们能在驿站吃饭、洗澡、休息整顿。转场全程都有护牧队跟随,如路上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我们联系政府后会获得及时的物资补给。”

在冬季,幸福驿站也是“冬窝子”群众的文化活动场地,这里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等娱乐活动,提升了牧民的生活幸福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托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