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湖南邵阳: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2024年03月29日 15:46 民政部网站

转自:民政微语

​“对我们老年人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近日,社区志愿者免费上门为湖南邵阳武冈市湾头桥镇龙泉村77岁的独居老人龙奶奶开展打扫卫生、做饭、陪老人聊天等服务活动,暖心的服务赢得了老人的称赞。龙泉村的关爱老人服务机制,是邵阳市完善基层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邵阳市以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为契机,围绕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的养老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供给、补齐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效能,倾心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家门口食堂

让老年人吃得更暖心

​豆角炒肉、西红柿鸡蛋、肉末豆腐……临近中午,邵阳市双清区小江湖街道仁信半岛城小区养老服务中心食堂里饭菜飘香,就餐区内,一排排餐桌摆放得整齐有序,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聊着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优化老年人助餐服务,是增加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举措。邵阳市民政局坚持政府统筹、保障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空巢、留守、独居老人纳为重点服务对象,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政府、企业、社区共同推进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合作机制,构建以养老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依托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在对各类助餐服务场所提供建设补助和运营补助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一批中央厨房、长者食堂、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等助餐服务场所,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同时,对于年纪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支持助餐服务场所为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有效解决居家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中央厨房13个、长者食堂17个,助餐服务点145个,提高了老年人助餐服务的便捷性,提升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质。

​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助餐网络布局,提升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水平,邵阳市各级政府支持将国有闲置资产改造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事业,持续推进养老助餐点服务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服务项目不仅涵盖养老助餐,还包括康复护理、日间照料、临时托管、健康娱乐、心理疏导等方面,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为辖区的老年人筑起一个温馨的家园。

适老化改造

让老年人居住更舒心

​ “这张适老床很实用,我起床更加方便了,工作人员还给我配置了助行器、浴凳、轮椅,家门口做了防滑处理和安全提醒,太贴心了!”家住双清区石桥街道白马村的独居失能老人夏奶奶,看着家里适老化改造后的变化,赞不绝口。

居家改造一小步,幸福养老一大步。在邵阳,像夏奶奶家这样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受益者还有许多。为全面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改善居家养老生活环境,邵阳市制订了《2022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邵阳市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施细则》,明确适老化改造用品配置参考清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清单等,督促各县(市、区)在市级方案框架内进一步细化措施,让项目实施有制度支撑、有标准参考。民政部门通过广泛宣传、重点摸排、实地走访,针对辖区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5个方面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设计改造方案,对符合要求的高龄、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家庭的居住环境进行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改造。同时,对那些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健康管理、康复辅助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是邵阳市作为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的重点工程。邵阳市依靠市级指导、县级主抓、乡镇(街道)落实、村(社区)参与的居家服务四级网络,打造以日间照料中心为平台、以专业养老服务队伍为主体、以虚拟养老院为支撑的生活照料服务体系。建设了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和居家养老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将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巡访关爱等养老服务送上门,把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真正“搬”进老人家里。截至目前,邵阳市已完成4817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任务,提供9712余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用“民政温度”持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能化设备

让老年人生活更放心

​“您好,我老伴血压有点高,请人过来帮助量一下……”“好的,已帮您预约到下午4点,由附近的助老护理员上门为您服务。”近日,邵阳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接到大祥区城西街道刘爷爷的电话后,立即根据老人的需求予以分类和派单。一个呼叫终端,一个线上小程序,一个24小时服务平台,让邵阳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安心的居家养老服务。这也是邵阳市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生动实践。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年人的愿望。近年来,邵阳市深化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由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养老服务安联网平台、养老服务监管指导中心整合而成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智能设备与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平台连接,为老年人构建家庭养老服务网络。老年人可根据需求“线上点单”,由平台安排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线下服务”。同时,邵阳市采用“引进来教”、“走出去学”等理念培育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的养老护理人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养老服务从“有保障”到“有质量”。

​为进一步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做细做实,邵阳市建立健全民政、住建、卫健、人社、消防等多部门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利用线上养老服务安联网平台,通过线下紧急呼叫、跌倒报警、烟雾报警、穿戴式SOS按钮等方式,随时监管老年人的居家安全情况,从“线上”到“线下”,24小时全方位守护老年人的安全,为老年人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邵阳正在用不断探索的脚步,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让全市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温度、更有品质,让“夕阳时光”更加温暖美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