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灼灼产业兴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乡村田野被点缀得春意盎然,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3月13日,走进渭南市华州区华州街道先农村,绿油油的麦田和一座座现代化设施大棚交相辉映,淡淡的草香、花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在村里的鑫锴大棚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100多亩的13座钢架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一朵朵桃花绽放枝头,美不胜收,尽显浓浓春意。

“半个月前,桃花就开了,比去年更艳更好看。到了5月,我们的油桃、黄桃、红桃也能迎来大丰收。”眼下正是大棚桃春季管理的关键期,合作社负责人何兴国一天到晚就在大棚里转悠,随时关注着桃树的长势。

何兴国种了10多年大棚桃,是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刚开始,他只种了华州传统品种黄金蜜桃。为了种出高效益,何兴国到处“取经”,向村里的老人、周边的“土专家”学经验、学技术,还经常邀请农技人员到棚里现场“上课”。路没少跑,功夫没少下,大棚桃效益一年比一年高,尝到甜头的何兴国越干越有劲。

“我们这祖祖辈辈都有种黄金蜜桃的传统,村里的老人种植经验很丰富。但以前的桃基本上都是用来做罐头的,我现在种的是大棚鲜食桃,不仅得掌握新技术,管理上更要精细。”何兴国说,这些年,他的大棚桃经过几次技术、品种改良和“更新”,产业规模越做越大,先后引进了油桃、红桃等多个新品种,形成精细管理、多样经营、错峰上市的产业格局。

近年来,为提升黄金蜜桃品质和品牌含金量,华州区推出一系列产业标准,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同时推动桃子种植、加工和乡村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目前,华州区仅黄金蜜桃种植户就有700多户,年产黄金蜜桃5万余吨。除此之外,油桃、红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其中,成为桃产业的直接受益者。

种植大棚桃的这些年,何兴国很清楚品牌的影响力。“我们华州黄金蜜桃是地理标志产品,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只要种出好桃子,销路就不愁。”说起收入,何兴国开心不已,“这两年,大棚桃亩产量都在4000斤左右,年收益200多万元。每到5月中旬,桃子成熟上市,各地的客商早早就守在地头,半个月就全部卖完。”

“花期最忙的就是授粉,我从附近养蜂人那租了十几箱蜜蜂,加上务工村民帮忙,不到10天就授完粉了,效率高、效果好。”在大棚里转了一圈,何兴国对今年桃子丰收更有信心了。(记者 黄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