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储蓄存款大增20.2% 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23%

重庆银行:储蓄存款大增20.2% 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23%
2024年03月29日 15:52 界面新闻

转自:推广

文 | 欧阳祖兵

3月27日晚间,重庆银行公布了2023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2.11亿元,实现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2.20%,净利润增速连续多年保持正增长,综合实力连续8年入围全球银行300强。

近年来,重庆银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本职本源: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之中,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持续秉持“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发展定位,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储蓄存款大增,资产质量稳提升

据介绍,在报告期内,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75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各项贷款余额为39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

经营效益稳中回升,重庆银行2023年度实现利润总额52.29亿元,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132.1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9%,降幅较2022年收窄5.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稳中提质,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打破“两连升”。期末不良贷款率1.3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4.2%,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据介绍。重庆银行积极调整资产结构,信贷占比持续提升,剔除票据贴现后的贷款余额增长超420亿元,推动该行日均生息资产同比增长10.5%,部分抵消了息差收窄对利息净收入的影响。

与此同时,重庆银行坚持优化负债结构,储蓄存款增长20.2%,占各项存款比例为48.45%,较上年末提高了4.75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中的“拳头”产品幸福存5年期占比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1-2年期占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推动储蓄存款付息率下降21BP。

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重庆银行行长高嵩在财报中表示:“我们稳存扩增,保持量的增长。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分别迈上4,100亿元、3,900亿元新台阶。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增幅超20%。发挥网点布局川渝优势,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信贷支持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120亿元;发挥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作用,通道金融服务走深走实”。

多年来,重庆银行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双城功能平台全覆盖举办50余场推介会活动,与10余个区域主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渝黔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近80个,信贷投放超1300亿元,债券投资超400亿元。

据了解,重庆银行通过实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项工程”,推动制造业贷款稳步增长,余额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荣获“重庆市金融服务制造业贡献奖”。

在乡村振兴方面,重庆银行自主打造巴狮数智移动银行,实现了把“银行柜台”设在田间,把金融服务送到“三农”身边,截至2023年末,巴狮数智累计服务客户约172万人次,“三农”交易近43万笔,投放金额超21亿元。截至2023年末,涉农贷款余额6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

做好“五篇大文章”,实现创新发展

走特色发展路线,是促进重庆银行业绩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首先是发力科技金融,聚焦科创领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研发科创金融产品、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3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4%。

其次是推进绿色金融,主动融入“三省一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落地重庆市地方银行首批碳减排贷款业务,打造碳中和银行,总行大楼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跨区域的“碳中和项目”,获评“重庆市绿色金融先进工作单位”,截至2023年末,绿色贷款余额3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6%。

第三是深耕普惠金融,依据客户需求,创新产品模式,依托敏捷团队,创新批量业务,健全数字展业,促进精准营销,提升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扩大普惠小微客户群体,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02.46亿元、客户5.7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6.27亿元、3488户。

第四个亮点是探索养老金融,以满足社会养老金融为出发点,建立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强化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优化自助渠道适老化体验,持续开展适老金融知识宣传,不断提升适老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末,服务50岁以上养老客户超214万人。

在第五个方面,重庆银行强化数字金融,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要求,用好数字化这个关键变量,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产研智营”“渝鹰”“巴狮”等数字平台,研发推出多项数字信贷产品,截至2023年末,数字信贷普惠产品体系共计“4个品牌”、“16款产品”在线运营,累计投放464.40亿。

重庆银行董事长杨秀明表示,2024年,重庆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改革攻坚、坚定信心,全力稳住“资产质量、财务管理、安全运行”三个基本盘,加大“服务大局、经营规模、收入提升”三进力度,促进“服务客户能力、干部人才队伍能力、综合经营能力”三个提升,立足本地开展特色化经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股东、客户、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来源: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