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探路“种养循环”

“新农人”探路“种养循环”
2024年03月29日 16:24 环球网

来源:沧州日报

走进渤海新区黄骅市羊二庄镇马庄子村北,一座座配套齐全的牛舍整齐排列,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悠闲地嚼着饲料。阳光下,它们的毛色格外光亮。“这饲料里有青贮、苜蓿、干草和玉米、豆粕等,肉牛吃这些,出肉率高、肉质好。牛粪再用来还田,提升地力。咱这也算是循环农业了。”养殖户李龙宇介绍起他的“种养循环”模式,言语间充满自豪。

李龙宇是渤海新区黄骅市龙宇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9年,已过知天命年纪的他,放弃经营多年的工程生意,流转1000亩土地,干起养殖和种植业。创业可不是脑门一热,他对国家支持农业的利好政策非常了解,而且出身农村的他,看着这些年农村的变化和农业发展,愈发相信投身农业前景广阔。

牛舍占地约50亩,紧挨农舍的就是一片庄稼地,有600亩用来种小麦和玉米,其他的地种果树。李龙宇说,创业之初,他就看准了“种养循环”模式,心中还勾勒出了一幅图景:利用粉碎的青贮做饲料,降低饲养成本,牛粪经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用于粮食种植,进而形成“地种粮、粮结秆、秆养牛、牛拉粪、粪还田”的绿色生态低碳农业,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实现种粮、养牛协调循环发展。

自那天起,李龙宇一颗心扑在了农业上。“种植还好说,现在都是大型机械,不用费太多心。但养殖不是一件容易事。”李龙宇一边到全国各地了解市场行情,一边学习养殖知识和技巧。他还聘请了资深技术员与兽医组成专业团队,为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

“我们大都去东北地区或者承德围场进购肉牛,冬天冷,选250公斤到300公斤左右的,天暖了,选200公斤的,这样的肉牛壮实。”李龙宇说,自从当起“牛倌”,他每天早起配料、拌料,打扫牛舍,非常忙碌,他还雇了几个村民帮忙。合作社呈现出这样一幅生态种植养殖图景:每年秋收后,他将地里收获的玉米青贮粉碎储藏,平时将积攒下的牛粪作为肥料还田,提升地力,实现了良性循环。

最让李龙宇津津乐道的,就是给肉牛配制“营养餐”:“每个阶段的肉牛所需的营养不一样,青贮、苜蓿和玉米、豆粕等的配比也不一样。”这些是他从多年的养殖经验中总结出来的。靠着这份勤奋和用心,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肉牛存栏量达1000头,每年需要青贮4000多吨,苜蓿约600吨,除了自产外,他还要从当地群众手中收购一些,节约养殖成本的同时,增加了群众收入。

凭着高品质的肉质,龙宇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牛从黄骅卖到了南方多个城市。“只要达到出栏标准,就有收购商主动来购买,春节期间刚卖出了一些。”李龙宇算起经济账,“今年预计出栏500多头,利润可达200多万元。”

本村及周边村许多村民向李龙宇取经,李龙博是其中一个,目前已养殖了几十头。这让李龙宇信心倍增,他打算带领更多农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记者 康学翠 通讯员 任振宇 赵俊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