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洮南:万亩冰麦开启吉林春播第一犁

吉林洮南:万亩冰麦开启吉林春播第一犁
2024年03月29日 16:29 环球网

来源:中国农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吉林省洮南市冰小麦种植基地春耕工作的启动,吉林省今春“第一犁”正式开启。麦田上,工人们正在配合播种机、平地机等大型机械进行播种作业。伴随着播种机铁犁旋转、轰鸣而过,一颗颗饱满的冰小麦麦种整齐有序的在沉寂一冬的沃土里“安家落户”、静待发芽,一幅火热壮美的春耕画卷正在广阔的麦田里徐徐展开。

今年,洮南市通过土地流转、盐碱地改造等方式,将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突破了15000亩大关,比去年增长了50%。种植面积的增加,为冰小麦种植增产增收提供了必要条件。洮南市与省内外多家农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在“一年两季、双季双优”基础上深入探索,进一步优化了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我们在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和吉林省燕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指导下,在3月份第一季种植冰麦的基础上,同步加种一季燕麦,到7月份,冰麦与燕麦同时成熟同时收割,然后再按照双季双优的模式复种燕麦,这样就等于多种一季燕麦,提高了燕麦产量和整体的经济效益。”洮南市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沈军介绍道。

为扩大冰小麦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自2023年开始,圣一农业通过“指导种植、保底回收”的方式与周边地区农户合作,深度推广“冰麦+白菜”种植模式,带动农户参与到冰小麦种植中来,赢得了农户的认可与支持。据统计,目前已有280余户农户与圣一农业签订了种植合同,种植户数量较去年增长了40%,农户种植面积增加到7000亩,较去年增长了40%。

近年来,随着洮南市对冰小麦、燕麦种植技术的不断探索与完善,“冰麦+燕麦、一年两季”种植模式越发成熟,市场效益日渐明显,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洮南市先后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索伦农牧场等农耕领域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合作种植冰小麦面积达10000亩以上,将洮南冰小麦成熟的种植模式和种植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者:殷哲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