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广角镜丨这部高评分电影,藏着著名的历史典故

文化广角镜丨这部高评分电影,藏着著名的历史典故
2024年03月29日 16: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最近,电影《周处除三害》在院线爆火,上映近一个月,排片率仍居高不下。影片讲述了通缉犯陈桂林以为自己罹患肺癌末期,命不久矣,于是决心除掉通缉榜上排在自己前面的两大罪犯并借此“死后留名”。在除掉前两名通缉犯的过程中,陈桂林心底的良知也被渐渐唤醒,善良和正义让他开始对过去的行为进行反思,并重新寻找人生价值。

那么,影片名字“周处除三害”又是何意呢?

在历史上,“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出自《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相传,公元三世纪中叶,年少时的周处身材魁梧、武艺高强。他纵情肆欲,凶暴强悍,于是恶名远扬,流传开一段民谣:“小周处,体力强,日弄刀弓夜弄枪。拳打李,脚踢张,好像猛虎扑群羊。”

于是乎,乡民叫苦不迭,无人敢与之争论长短。这位七尺少年与南山猛虎和西氿蛟龙,也被百姓们合称为当地“三害”。后来,这个说法传到了周处耳中,他十分惭愧,便只身入山射虎,下水搏蛟。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终于把两害除掉,而他自己也幡然醒悟、改邪归正,并拜了西晋文学家陆机、陆云为师,习得文韬武略,受到朝廷重用。

这样一来,城内“三害”尽除。

电影中化身“陈桂林”的当代周处,因为犯下滔天罪行,并未能“将功补过”得到赦免,而历史上的周处则有了重新做人的机会。他在拜师时,将自己的过往经历告诉陆云,说自己想要改正错误,但岁月已经荒废,怕不会再有什么成就了。陆云却道:“古人贵朝闻夕死,况君前途尚可。且人患志之不立,何忧令名不彰邪?”意思是,古人认为早上听了圣贤之道,就算晚上死去也甘心,何况你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人就怕没有志向,有了志向还担心好名声不能远扬吗?这番话对周处的触动很大,在他后来为官的日子里,他清正廉洁、不畏权贵,最后战死疆场,成为一名真正的忠臣孝子。

事实上,周处的故事对于上海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选自《世说新语》的《周处》都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沪教版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的篇目。只是自2019年秋季起,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统编教材实现了所有年级全覆盖,《周处》这篇课文未能入选,只得与沪教版语文教材一起,暂时退出历史舞台。

其实,不管处在哪个朝代,都不乏周处这样浪子回头、改过自新的人,他甚至就潜伏在每个人的心中。说到底,人性之恶才是“三害”之中最大的害,芸芸众生谁又不曾与人性中的灰色地带做过斗争?也许,这就是电影能引起巨大共鸣的地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