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机制强起来 执法实力提上来

制度机制强起来 执法实力提上来
2024年03月29日 16:39 媒体滚动

——江苏南通市通州区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质效侧记

“这份《询问参考》,对我们执法办案非常有帮助,比如哪类企业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到了现场重点关注哪些方面,都可以提前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包括在制作文书的时候,也有了参考的范本。”刘鑫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一名执法队员。最近,他一有空就在钻研通州区应急管理局编制的《安全生产典型案件调查询问参考》(以下简称《询问参考》)。

编制《询问参考》是通州区应急管理局提升执法办案质量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该局创新提出“服务先行,执法后置”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以“硬措施”提升执法“软实力”,围绕制度机制、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亮新招、出实招,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有力保障了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制“案例套餐”打造规范执法“教科书”

翻开《询问参考》记者看到,其围绕特种作业、安全设备、安全通道、厂房出租、安全生产责任制及隐患排查、警示标志、危化品仓库、有限空间、培训教育、烟花爆竹等10个类别,制作了现场检查记录、调查询问笔录、处罚告知书、处罚决定书等25种执法文书,形成了共计111页的小册子。

“我们通州区2022年9月成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目前有17名执法人员,各个镇街、开发区也都有自己的执法力量,主要想通过梳理典型案例、汇编‘案例套餐’,提供规范执法的‘教科书’。”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曹茂龙说。

据介绍,秉持“从执法案件中来,到执法案件中去”的编写理念,该局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梳理了近三年来当地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参考发生频率、处罚金额、执法难度等相关因素,甄选出10类易发多发的典型案件,组织制作了规范化调查询问笔录等。

“我们也要求执法人员不盲目照搬照抄、机械参考使用,而是举一反三,问清楚前因后果、查清楚来龙去脉,形成完整有力的证据链,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施洪春表示。

围绕规范执法,该局还细化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出台《自由裁量因子补充说明》《自由裁量因子涉及情况询问提纲》等,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避免出现同案不同判。同时,优化重大行政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新增重大案件种类,细化集体讨论流程,框定参会讨论主体,确保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程序合法、实体公正。

政企“双向体检”助推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

“每次专家上门,我们都非常欢迎,这既是对企业当下安全生产状态‘系统体检’的机会,也是我们学习和提高的良好契机。”日前,在接受了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组织的安全“体检”指导服务后,百威(南通)啤酒有限公司安全总监郭静如是说。

去年6月以来,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出台《关于开展常态化安全体检指导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组建安全服务团队,上门帮助企业查“病因”、开“良方”、治“未病”,至今已累计为2415家企业提供安全“体检”,发现一般隐患8149条。

“对每家服务企业,我们落实‘一企业一提醒’,首先出具《安全风险提示函》,以柔性方式提醒企业自主整改、消除隐患,对限期未整改的,启动执法程序。”曹茂龙介绍,立足“双向体检”,该局还面向企业开展意见征询,让企业“阅卷打分”,至今已向企业发出征询函149份,收集意见建议102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11月以来,该局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指导,梳理出落实涉企普法责任制、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法治体检、实施免罚轻罚柔性执法、完善涉企信用管理机制等10项任务,从事前指导预防、事中审慎监管、事后巩固提升等多维度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

“我们构建了‘1+3+5’工作推进机制,即落实1个月报制度,制定任务推进、合规指导和首违不罚3张工作清单,并划定5个责任部门,推进企业安全指导有力有序、落地落实。”曹茂龙说。

不久前,该局对辖区某日用品生产企业未制定相应应急处置和救援预案的行为,开出了首张“不予处罚”决定书。“非常感谢应急管理部门的理解、帮助,我们正全力组织隐患整改,今后也将加强学习,把抓安全作为我的必修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执法、教育“双轮驱动”确保守住底线

3月13日,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公开曝光了南通劲尔马鞋业有限公司未与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的违法违规行为,警示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涉及外包外租领域安全管理。

“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经指导服务不及时整改放任风险隐患的,我们坚决立案查处,立案率达到100%。”通州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通州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段水梅表示,该大队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动火动焊、有限空间作业、堵塞安全通道,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持续开展全生产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在3月25日召开的2024年一季度案卷评查分析研讨会上,53名执法骨干重点学习了“问题卷宗”,通过进行案卷讲评,学习、提升规范化执法能力。

安全不安全,关键看企业。围绕企业安全能力提升,该局将每月的15日定为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全员集中培训日”。该局每月初下发当月集中培训日活动要求、每月底通报各镇街集中培训开展情况,各镇街安监部门牵头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培训。

3月15日,适逢“企业安全生产全员集中培训日”,该区组织企业围绕“金属粉尘企业自查要点”这一主题开展了培训。

“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最担心的是活动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施小卫表示,建立每月固定时间、确定主题的教育培训机制,有助于安全培训常态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管理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