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偷偷转走老人20多万,或可不负刑事责任?背后真相令人震惊

保姆偷偷转走老人20多万,或可不负刑事责任?背后真相令人震惊
2024年03月29日 16:39 红星新闻

长江云新闻记者 张文杰

子女特意请了一位保姆照顾空巢老人,没想到保姆竟陆续转走老人银行卡里20多万,警方迅速立案并实施逮捕,本以为事件即将大结局,谁料迎来大反转,保姆竟在一个月后被释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老人的女儿陈丽(化名)向长江云新闻求助,长江云新闻联合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调解。

独居老人“与狼共舞”

20多万积蓄不翼而飞

据陈丽介绍,她和弟弟长期在上海工作,由于母亲离世,患病的父亲一人在鄂州老家无人照料,2022年,她便在鄂州当地的伯乐家政服务中心雇用了一名保姆,专门照顾独居的父亲。

当年8月,52岁的保姆黄琴(化名)来到陈家照顾陈父。陈丽告诉长江云新闻记者,她向伯乐家政服务中心付了300元的中介费,随后便以每个月2200元的价格聘用了黄琴。

2023年春节期间,陈丽与弟弟从上海回到鄂州陪父亲过年,陈丽弟弟给了父亲一个5000元的红包,谁知正月还没过完,这5000元钱就不翼而飞。“我和父亲把家里都找了个遍都没找到。”陈丽对长江云新闻记者说,父亲有把钱随手放在抽屉的习惯。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钱去了哪里,但是考虑到家里丢了钱,陈丽父亲还是在不久后辞退了黄琴。

然而,被辞退后仅过了1个月,黄琴再次找上陈家,表示还想继续在陈家做保姆,此时的陈家由于还没找到新保姆,只好又让黄琴回来照顾陈父。“哪知道这次之后保姆的做法更过分,把父亲养老钱全部转走了。”陈丽气愤地说。

2023年7月25日下午,陈父在银行ATM机上取钱时发现无法取出,便将此事告知了陈丽。第二天晚上,陈丽再次取钱,发现父亲存有一辈子积蓄和养老金的银行卡上仅有61元钱。陈丽让父亲到银行柜台打印了近一年的流水,不查不要紧,这一查让陈丽的父亲当场病倒。陈丽说,银行流水显示,从2022年10月29日陈父委托黄琴帮忙去银行取钱开始,陈父的银行卡就开始陆续往外转钱,陈父的一生的积蓄共20多万在一年内被人陆续转走。“10月31日,有人从ATM机上取了4次钱,每次都是最高限额的5000块,当天一共取走了2万块。”

抓到小偷却迎惊人大反转

竟无法将其绳之以法?

发现银行卡上的钱不翼而飞,陈丽的弟弟立即从上海赶回鄂州并向警方报案,很快警方就将保姆黄琴锁定为嫌疑人。经审讯,黄琴对转走陈父20万元的事情供认不讳,就在大家以为即将可以结案的时候,谁知此事又出现反转,让人大跌眼镜。

原来,在审讯期间,保姆黄琴不仅声称自己有精神病,而且还出具了几年前在精神科的就医记录,以及二级精神残疾证明。这让事情复杂了许多。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目前,司法机关对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吓一跳,家政服务中心怎么介绍一位精神病患者到我家来呢?太不负责任了。”陈丽认为,鄂州市鄂城区伯乐家政服务中心在介绍保姆时把关不严,让有二级精神残疾证明的人到自己家里从事保姆工作,没有提前做好用人审查工作,对自己的损失应该负责。因此,今年3月,陈丽对伯乐家政服务中心进行投诉并索赔。

家政服务中心

拒绝承担相应责任

2024年3月26日,长江云新闻记者联合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开始介入调解,记者采访了鄂州市鄂城区伯乐家政服务中心付店长,她表示,案发前,家政公司并不知道黄琴有精神病,陈丽一家的损失与家政公司无关,拒绝承担相应责任。

付店长告诉记者,保姆黄琴也并非伯乐家政服务中心的员工,二者之间没有雇佣关系,伯乐家政在此次事件中只是个中介,只是介绍将黄琴介绍给陈家,陈家也应对黄琴进行面试考察。

付店长坦言,直到案发后民警找上门,家政公司才知道黄琴有精神病,在此前的交往中,看不出来黄琴精神有何异样,“平时看她就和正常人一样,去陈家是她第一次做保姆,以前没干过保姆,感觉人也挺热情的。”

记者追问在将黄琴介绍给陈家做保姆之前,是否有对黄琴做过入职体检、背景调查、违法犯罪查询、过往病史查询时,付店长回应均未做过,只登记了黄琴的身份信息。

一句简单的不知情

家政公司是否能洗清责任

在此案例中,家政中介需要承担什么责任?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调解员、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律师沙中心表示,病情属于个人隐私,虽然家政公司无权调查详细情况,但是在招聘时,可以让应聘人员在登记表上填写是否有精神病史、过往病史等问题,假设应聘人员刻意隐瞒,但是家政公司也尽到了询问的义务,在引起纠纷时也能为自己规避责任,但是不闻不问肯定是有责任的。

沙中心律师还表示,家政公司对介绍的人员尽到相应的审核义务,该审核义务不仅包括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还应对人员的精神健康状况、心理素质、有无治安处罚或犯罪记录等进行基本审核。结合陈丽这起案件来看,家政公司未对黄琴尽到足够审核义务,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2024年3月27日,长江云新闻记者再次联系陈丽进行调解,她告诉记者,自己投诉伯乐家政服务中心,其实并非只是为了索赔,钱财都是小事,最主要是希望能让像伯乐家政服务中心这样的门店能意识到失职和漏洞,能让家政这个行业整体越来越规范。“一位独居老人在家,结果家政介绍一位精神病患者来了,这实在让人感到后怕。”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

均未调查过保姆精神状态

目前,随着养老需求日益增长,家政服务市场越来越火热,家政服务行业是否规范?

连日来,长江云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武汉的几家家政公司,多家家政公司均表示,自己家的保姆入职前都体检过,都有体检报告,但当记者问到是否调查过保姆的精神状态时,接受采访的几家家政公司都表示没有。

“我们只有体检报告,检查过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传染病等,以及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精神疾病没有调查过。”武汉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长江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类似案件时有发生。2021年,北京丰台法院就审判了一起“精神不正常”保姆虐待老人案,最终判决该家政公司担责并赔偿相应费用。这些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家政服务行业在服务过程中对服务人员审查不严的漏洞。

在此,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调解员、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沙中心律师特意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一是建议雇主应选择正规家政机构并签署书面合同,明确用工形式及双方权利义务;注重审查家政人员相关资质、做好登记记录工作并加强与其工作中的沟通,避免不必要的损伤产生。二是建议家政公司,应注重对家政人员从业资料的形式与实质审查,履行并不断强化岗前培训服务;为家政人员购买商业保险,减轻自身损失。三是建议家政从业人员,应提前熟知工作内容和要求;对于有特殊照顾要求的服务内容应以文字形式固定合同中,注意证据留存;从业过程中遵守职业规范,加强与雇主的沟通。

来源:长江云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