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港区:向“新”提“质”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嘉兴港区:向“新”提“质”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6:55 人民论坛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两会的热词,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作为浙江的临港开发区,嘉兴港区因化工产业而起,因化工产业而兴。历经20余年开发建设,土地资源、要素空间瓶颈制约日益凸显。面对这些“成长的烦恼”,嘉兴港区坚持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进提质、蝶变跃升。

强化产业判断力,下好先手棋。近年来,新一代数字、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等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密集突破趋势。嘉兴港区找准比较优势,选定氢能与商业航天赛道。2017年,立足港口优势,启动谋划建设10.3平方公里的临港现代装备·航天航空产业园。2019年,立足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以及多元的应用场景,规划建设1.4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全力打造“东方氢港”。

保持发展定力,打稳攻坚战。谋划确定商业航天这一领域后,嘉兴港区从长期发展着眼,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并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蓝箭定向基金,助力蓝箭航天专注朱雀系列运载火箭核心产品研发,开启批量化生产进程。同时抢抓氢能发展窗口期,重点围绕一个产业园、一批配套政策、一个产业平台、一批创新载体、一批产业基金、一批产业项目、一批应用场景等“七个一”,系统谋划推进。

聚焦串珠成链,打造主力军。在氢能领域,嘉兴港区持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基本实现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氢能装备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累计签约落地总投资约65亿元的氢能项目12个。在商业航天领域,引进嘉兴蓝箭航天中心项目、嘉兴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熙麦(嘉兴)现代航空领航园项目等众多航空航天标志性项目。其中,蓝箭航天总装的朱雀二号遥二、遥三火箭先后成功发射,成为全球首枚入轨、首款连续发射成功的液氧甲烷运载火箭。

提升核心竞争力,构筑人才“蓄水池”。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靠“人”。为此,嘉兴港区通过搭好创新示范平台、筑强创新研究内核,不断夯实人才根基。围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依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特检院等资源,先后组建嘉兴长三角氢能研究中心、中国特检院长三角分院,“氢能储运装备安全”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平台。同时,积极推出产业制造、人才集聚、高端人才保障等方面扶持政策,并以蓝箭航天为平台,在上海建设专项人才飞地,为加速科研攻关提供智源保障。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嘉兴港区将坚持从自身发展氢能、商业航天等新质生产力的实际出发,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的培育壮大力度,奋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做“尖子生”。(浙江省委党校2024年第一期中青一班学员 吴佳 夏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