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时评l 媒体评订婚强奸案彩礼纠纷案 :侵犯绝非权利,尊严不必妥协

黄河时评l 媒体评订婚强奸案彩礼纠纷案 :侵犯绝非权利,尊严不必妥协
2024年03月29日 17:01 山东商报

【黄河时评l #媒体评订婚强奸案彩礼纠纷案# :侵犯绝非权利,尊严不必妥协】#侵犯女性被追责是不容质疑的社会底线# 2023年12月25日,山西阳高“订婚强奸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席某某犯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近日,山西“订婚强奸案”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案在大同市阳高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据了解,因女方已将彩礼款10万元和2枚戒指退还至婚介服务部,男方(席某某)母亲两次拒绝领取,故法院依法判决驳回男方的诉讼请求。

此案中,发生在被告人与被害人身上的更像是一种传统的契约婚姻:没有充足感情基础作为架构的基石,物质谈判便成了唯一能使双方安心的“筹码”。对涉案双方来讲,其言行的内核本质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畸形传统文化在作祟,而令双方焦灼之处在于,这种传统文化在现代法律中毫无生存空间。

与其指责女方是不完美受害者,不如说是不够勇敢的受害者,而这种不勇敢背后,是对一种根深蒂固的畸形文化下的恐惧所支配的无所适从。无论如何,强奸二字的字眼不能因为女方可能存在不够理想的地方而稀释。违背女性意愿发生关系被追责,是不应质疑的社会底线。这道底线需要反复且韧性的现代表达来不断进行重申。@济南时报 全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