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跌超七成,多氟多高管们薪资缩水近2900万|年报解析之锂电产业链

去年净利跌超七成,多氟多高管们薪资缩水近2900万|年报解析之锂电产业链
2024年03月29日 17:0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高菁

受六氟磷酸锂价格下滑影响,多氟多(002407.SZ)去年净利暴跌。

3月28日晚间,多氟多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减少3.41%;净利润5亿元,同比减少73.83%,结束了连续三年的净利增长。

多氟多表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需关系格局发生变化,中上游材料竞争加剧,叠加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导致产品整体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降低。

该公司也曾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受行业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竞争加剧及下游客户需求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新材料产品六氟磷酸锂售价大幅下降。

六氟磷酸锂为锂电重要原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电解质材料,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35%-40%。电解液是电池中离子传输的载体,被称为锂离子电池的“血液”。

年报显示,包括六氟磷酸锂在内的新能源材料产品去年为多氟多贡献了47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0.17%,同比降超一成;毛利率为19.21%,同比下滑22.82个百分点,是所有产品种类中,毛利率下滑最为严重。

多氟多是中国六氟磷酸锂龙头,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及材料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六氟磷酸锂产品被国内外主流电解液制造商广泛使用,已出口至韩国、日本等海外市场。官网显示,其六氟磷酸锂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5%,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5%,产销量全球第一。

多氟多去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49%,该公司表示,主要系产能建设投资减少所致。

截至去年年底,多氟多六氟磷酸锂产能6.5万吨/年,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较前一年下滑约18%,在建产能4万吨/年。

2022年初,六氟磷酸锂市场行情火爆,价格一度涨近60万元/吨。此后,受锂电全产业链过剩影响,六氟磷酸锂价格一路走低。上海钢联最新数据显示,3月28日,六氟磷酸锂均价报7.15万元/吨,已较最高点将近九成。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指出,2023年,六氟磷酸锂成交价已跌破成本线,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负毛利,甚至采取停产策略。

据该机构预测,2024年六氟磷酸锂将继续呈现产能过剩趋势,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部分中小企业停工停产。

但多氟多在年报中援引EVTank数据称,随着下游新能源行业逐步由过去的爆发式增长转变为平稳增长,企业对供需关系的把握将更加准确,六氟磷酸锂价格将逐步告别暴涨暴跌,进入平稳发展的新阶段。具备成本控制能力和规模效应的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整体市场的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多氟多相关工作人员曾对《证券时报》表示,当前为六氟磷酸锂价格反弹阶段,预计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情况。此外,目前韩国六氟磷酸锂价格高于国内。“我们在韩国合资建厂就是为了深度绑定客户,提高市场占有率。”该工作人员称。

本月月初,多氟多宣布与韩企SBH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六氟磷酸锂产品,并面向SBH全球电解液工厂销售。

SBH成立于1986年,为韩国特种化学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二次电池材料、显示器材料、生物科技。

多氟多也在年报的未来发展展望中提出,将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加大国内外客户开发力度,与国际客户深度绑定,探索合资建厂、共生共荣、互动发展模式,构建电池材料领域的全球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多氟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较2022年显著下降。27位高管的税前总报酬从2022年的4839.38万元降至1962.81万元,缩水2876.57万元,降幅约六成。

以董事长李世江、副董事长李凌云、总经理李云峰为例,三位高管去年的税前报酬总额分别为171.92万元、149.64万元、160.22万元,降幅均约为七成。前一年,这三个数字分别为591.85万元、456.29万元、517.11万元。

截至3月29日收盘,多氟多股价报14.18元,下跌0.84%,市值为169.2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