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江苏已实现遗体器官捐献7695位,登记“捐友”达49.8万人

生命接力!江苏已实现遗体器官捐献7695位,登记“捐友”达49.8万人
2024年03月29日 17:11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江笑笑 记者 吕彦霖)3月29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红十字会开展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数累计达到49.8万人,全省人体器官捐献累计达到1585例,遗体捐献累计达到6110例。其中,南京登记遗体捐献人数累计超1.6万人,实现捐献 3300 多人。登记人体器官捐献总人数 6.8 万多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 403人。

为了弘扬志友精神,缅怀那些为挽救他人的生命而无私奉献的逝者,从2018年开始,南京市将每年的3月31日确定为“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

29日上午10点,2024年江苏省暨南京市红十字会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隆重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省、市红十字会、捐献志愿者以及捐献者家属近千人参加活动。随着台上四位代表按亮按钮,启动由“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会标志组成的“红十字之门”,现场志愿者将前期各城区线下活动中收集的市民手书签字纸张,在纪念林通过现场装置中粉碎,并与营养土混合后洒向纪念林各处,完成现场缅怀仪式。

在南京,遗体和器官志愿捐献者即“捐友”有着“三不两献一育”的倡导,即:逝后不开追悼会、不接受花圈挽联、不用骨灰建墓土葬;捐遗体供教学研究、献器官供临床移植;骨灰用于植树育林。近年来,自愿在离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人越来越多。

感动南京2023年度人物汤小霞一家三口都是“捐友”。今年75岁的汤奶奶31年前不幸患上了肠癌,此后她就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成立了“小霞癌友康复驿站”为同病相怜的“癌友”们提供公益服务。2017年,汤奶奶和丈夫一起登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此后,她不仅关注“癌友”还心系“捐友”。2019年,汤奶奶的丈夫因阿尔兹海默症离世,“正是因为生了病,我们朴素的思想就是让医学可以更好地研究这些病情,能够在未来为其他患者提供帮助。”先生离世后,汤奶奶坚定地捐献了他的遗体并捐出了一对眼角膜,“想到他的眼角膜让两个病人能够重见光明,我就觉得他还在看这个世界,还在支持我,我也感到更有力量。”2022年,因身患心脏瓣膜病,汤奶奶的儿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也郑重登记成为“捐友”,希望能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是管理自己、为他人服务,让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一代代延续。”徐小平是南京市秦淮区红十字会捐友分会会长,二十多年前了解到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这一伟大崇高的事业后便加入其中。如今,她所在的秦淮区捐友分会已有超过3000人。自己是“捐友”一员,也一直为捐献事业发光发热,提起这些年来的所见所闻徐小平很感慨。“实际上捐自己都很愿意,但捐亲人的时候有万般的不舍”,她动情地说,“正因如此,今年我们捐友分会也打算为捐友家属多组织活动,让红十字会的温暖触及每一个角落。”

“解剖是医学院校的入学第一课,对医学生来讲,对正常人体的认识也是他们最早接触的基础医学课。”南京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张露青直言,自己从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正好20年,也见证着南京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今,挂牌遗体捐献接受站的高校已从1996年的2家增至4家,“目前捐献量已经能满足南京市三所医学院校的教学需求,所以捐友们真的是做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对于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据了解,南京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群中,85%是44周岁以下年轻群体。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