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指导意见(试行)》印发,以“先租后让”方式提高产业用地配置效率

《北京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指导意见(试行)》印发,以“先租后让”方式提高产业用地配置效率
2024年03月29日 17:21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指导意见(试行)》(京规自发〔2024〕4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全市工业用地采用“先租后让”方式配置的工作路径。

有效降低初始用地成本 以“先租后让”方式减轻企业初期资金压力

“先租后让”方式配置土地是指供地方供地时设定一定期限的租赁期,按照公开程序确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先以租赁方式提供用地,承租方投资工业用地项目达到约定条件后再转为出让的供应方式。约定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产业类型、投资强度、产出效率(含地均产出)、税收、创新能力、地区贡献率、本地就业人口等考核指标。企业通过约定考核后才能取得后续出让土地使用权。采用“先租后让”方式配置土地能够切实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科学组合土地配置方式 以“先租后让”方式丰富土地政策工具箱

由于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间企业生命周期和用地诉求存在差异,统一供地年限和供应方式难以满足各类行业差异化需求。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产业用地,租赁年期一般不超过5年,出让年期与租赁年期之和一般不超过20年,可满足各类行业用地年限差异化需求,有效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健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提高考核监管力度 以“先租后让”方式完善所有者权益实现形式

“先租”可以达到试错、纠错的效果,转出让前设立达标考核环节,保障企业拿地后的发展活力。同时,“先租后让”方式推动了所有者权益实现形式,向着追求长期、可持续、综合化的自然资源资产(土地)收益及其衍生收益转变。

本内容由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提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