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胰岛素集采阴霾的通化东宝再度换帅

走出胰岛素集采阴霾的通化东宝再度换帅
2024年03月29日 17:31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黄华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3月29日,国产胰岛素龙头之一的通化东宝宣布了两件大事。一是公司2023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已靠近40%,二是同一时期,公司创始人之子李佳鸿取代冷春生成为通化东宝新任董事长。这两个消息都意味着,在经历胰岛素集采之后,通化东宝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业绩方面,通化东宝2023年度财报显示,公司于期内实现营收30.75亿元,同比增长10.69%;实现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下降26.17%;实现扣非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38.88%。

对于归母净利润下滑,通化东宝的解释为,公司在2022年出售了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带来投资收益增加,使得2022年利润大幅提升,在高基数的对照下,导致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不过,在刨除非经营性影响因素之后,公司利润增长稳健。

2021年11月,国家开展第六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即胰岛素专项集采。这一政策对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胰岛素厂商影响较大。不过,这项政策对这一领域公司的业绩冲击也已过去。

由于胰岛素集采的落地时间是2022年5月,因此,在2023年下半年以后,通化东宝的业绩就不再受集采降价影响。另一家公司甘李药业的业绩预告也显示,其2023年将扭亏为盈,预计归母净利润会在2.9亿元至3.5亿元之间。

在胰岛素集采之前,通化东宝的主力产品是人胰岛素,也就是俗称的“二代胰岛素”,而甘李药业的主力产品是胰岛素类似物,也就是“三代胰岛素”。在过去,通化东宝还持有甘李药业29.43%的股份。两家公司的实控人李一奎、甘忠如是北大生物系同学,甘李药业正是以二人姓氏命名。当然,二人现已分道扬镳。

对于通化东宝而言,在经历胰岛素集采之后,企业的产品结构也有所调整。也就是,在人胰岛素作为主力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胰岛素类似物的销量提升。据医药魔方胰岛素销量数据,2023年,通化东宝的人胰岛素市场份额超40%,居行业第一,甘精胰岛素市场份额持续快速增长,在2023年已接近10%。

2023年,通化东宝的胰岛素全系列产品销量达到8322.12万支,同比增长12.84%,其中,胰岛素类似物销量同比增长超 60%。这也是企业营收增长的动力源。同时,由于产品销量提升,进一步抵消了胰岛素集采落地后降价的不利因素。

眼下,虽然通化东宝已走出了集采的负面影响,但在集采之后,产品价格压缩是事实,并且,集采极大地改变了行业竞争格局,包括联邦制药在内的公司获得了成长机会。2023年,联邦制药的营收达到137.4亿元,较同期增长21.2%;公司盈利27.01亿元,同比增长70.9%。其中,联邦制药的胰岛素系列销售收入为11.18亿元。

由此,依靠既往资历获得行业资源的竞争方式恐怕不再奏效,通化东宝急需布局下一代降糖产品以保障未来经营优势。于是,该公司在近期频频发布包含GLP-1产品在内的创新药动态。不过,企业目前的创新优势并不显著。

从通化东宝目前的管理层变化来看,这一问题也会是公司新任管理层核心人物李佳鸿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1974年出生的冷春生今年50岁,他也是通化东宝的元老人物。和冷春生相比,李佳鸿更加年轻。李佳鸿1988年生,今年36岁,管理学专业毕业。在成为通化东宝的董事长之前,李佳鸿一直在东宝集团任职。东宝集团是通化东宝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通化东宝29.68%的股份。目前,通化东宝的实控人仍为李一奎。

2016年2月,李佳鸿在毕业后加入了东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宝集团”),历任东宝集团董事长秘书、董事长助理及集团副总经理。2019年3月起,任东宝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李佳鸿也是东宝集团的法定代表人。

不过,在冷春生因个人原因辞去通化东宝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职务之后,他仍然会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这也意味着,未来通化东宝的决策层组合会是“李佳鸿+冷春生”。

众所周知,冷春生是通化东宝的老员工,也是这家企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他还是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博士。冷春生在1997年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就加入通化东宝,负责对公司影响重大的重组人胰岛素开发项目。

2019年3月,创始人李一奎在坚守岗位27年后辞任了通化东宝董事长。同一时期,曾经担任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上海销售主管、甘舒霖华东大区经理的李聪也辞任了通化东宝总经理一职。随后,冷春生接替成为通化东宝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一奎是通化东宝的灵魂人物。1974年,李一奎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回到老家吉林通化的一家国营药厂工作。10年之后,他下海创办了通化白山制药五厂。1992年,通化东宝成立。

在2019年辞职之际,李一奎认为,通化东宝新一代年轻化、专业化的领导管理团队日趋成熟,为了公司长远发展,要将公司交于新一代领导班子全权管理。眼下,一位更年轻的掌门即将上任,不知通化东宝未来如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