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与直播,如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短视频与直播,如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7:3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沈杰群)日前,“短视频与直播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赵国梁表示,短视频与直播以其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覆盖面广、触达率高、影响力强等优势,成为平台企业融入千行百业的有效渠道,也是不断输出信息量和价值观,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内容载体。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炯则认为,短视频和直播平台能够创新性赋能城市宣传,创造性推动城市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符号和标签,助力城市破圈出圈。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从微短剧的繁荣现状、背后的原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祝燕南表示,微短剧以及延伸出来的网络新型直播,都是当今中国和全球网络视听最吸引人的风口,中国短剧出海的业务甚至形成了世界的文化比较独特的繁荣景象。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表示,目前短视频直播已经有两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即带货和短剧,当下大火的AI视频生成将促进短视频产业加速,尤其是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出现,将提升视频生成的质量和效率,对短视频行业具有变革作用。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重点分享了微短剧的发展模式。他提到,目前微短剧的全网用户已超5亿,市场已经迈入成熟期,从“疯狂生长”阶段进入到了“健康发展”阶段。截至2024年年初,快手星芒短剧已经累计推出近1000部作品。同时,平台拥有2.7亿的微短剧日活用户,微短剧用户规模全网最大。平台未来将坚持以品质化精品化为主,通过“微短剧+ip”“微短剧+新科技”“微短剧+文旅”等方式,持续做出“高品质、有价值”的微短剧。

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高级记者李艳认为,随着直播、短视频等行业的兴起,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成为了“新农活”。湖北长江垄上传媒集团旗下的“三农”MCN机构——垄上MCN以“短视频+直播”为抓手,在农(旅)产品电商、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传统文化传播、人力资源服务等五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在当下,创作者的“流量密码”到底是什么?在无忧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刘甜看来,短视频时代正在让文旅传播形态和内涵无限发散,现代文旅产业必须锚定差异化IP,利用社交媒体构建高质量内容营销新打法。

快手微短剧创作者“一只璐”认为创作者的流量密码是一直创新,在内容和电商上持续创新,不断让粉丝知道他关注的这个人是一直在前进的一个人,给他们带来这种积极的正向引导,让他们每一次看到你就感觉要更努力,而不是给他们带来负能量。

一只璐。主办方供图一只璐。主办方供图

知乎执行总编辑张静雅则强调了优质内容的重要性:“我们是一直本着要做好内容,我们相信问题是让这个社会前进的一个动力,有问题就有答案。”

本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协会MCN工委会、短视频和直播工委会、快手科技承办。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