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4年:苏轼city walk在苏州(上)

1074年:苏轼city walk在苏州(上)
2024年03月29日 17: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城市漫步(city walk)的概念貌似新颖,其精神内核却自古就有。最典型代表是苏东坡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脱掉雨具,漫步在道路上,有一种乐天达观,充满好奇与探索精神,传神地描绘城市漫步的状态。

熙宁七年(1074年),苏轼在苏州的行走,很短时间内连续走过虎丘山和垂虹桥,此时他身体疲惫,精神焕发,在一场city walk中恢复了精气神。

姑苏繁华图 局部

家在西南,长作东南别

熙宁七年的三、四月间,苏轼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他以杭州通判的身份前往镇江赈灾,途中经过许多城市。救灾事大,苏轼没有留意沿途风景。

杭州通判相当于杭州副市长,是绝大多数人奋斗一生都触及不到的位置,对苏大学士而言却是屈就。熙宁四年(1071年),苏轼因反对变法遭报复,从中央直接贬到杭州,担任通判。苏轼在杭州通判的位子上坐了三年。这三年间他被冷藏,坐看新旧两派交锋,为国家与个人前途担忧,心中充满不安与彷徨。

熙宁七年三月,苏轼从杭州前往镇江赈济旱灾。途经无锡时,他看到水车正在汲取河水,灌溉到农田里,省心省力。注重民生关心实际的苏轼,默默观察学习准备向镇江推广抗旱利器水车。思绪飘扬间,苏轼灵感大发写下《无锡道中赋水车》:

翻翻联联衔尾鸦,荦荦确确蜕骨蛇。

分畴翠浪走云阵,刺水绿针抽稻芽。

洞庭五月欲飞沙,鼍鸣窟中如打衙。

天公不见老翁泣,唤取阿香推雷车。

“翻翻联联”“荦荦确确”是水车工作时发出的声音。“刺水绿针抽稻芽”一句表明水车日夜不休灌溉,提供水稻抽芽需要的水分。上天不怜惜百姓硬是不肯下雨,只好靠人力打造水车与天争锋。无锡地形平坦、经济发达,有足够的人力财力打造水车,硬扛老天爷。镇江周边多丘陵山地,经济条件也不如无锡,无法靠大搞水车抗旱。苏轼怀揣着担忧与焦虑踏上前往镇江的旅途。

在无锡到镇江的路上,苏轼还曾主持一桩婚事。女方是苏轼的侄女(苏辙之女),男方是常州人胡仁修。当时苏辙在外任官,苏轼全程参与婚礼进度。古代婚姻不仅关系男女两个家庭,背后更联系到两个家族,远比现代重要繁琐。苏轼作为女方家长,要应对男方的“三书六聘”,合八字,定日期,一条条过流程。为了有个落脚处,他干脆在常州黄叶村买地置宅,避免侄女婚前没有居所。繁忙之余,苏轼作《常润道中,有怀钱塘,寄述古五首》,其中第一、第三、第五首恐怕在描绘婚嫁情况:

其一

从来直道不辜身,得向西湖两过春。

沂上已成曾点服,泮宫初采鲁侯芹。

休惊岁岁年年貌,且对朝朝暮暮人。

细雨晴时一百六,画船鼍鼓莫违民。

其三

浮玉山头日日风,涌金门外已春融。

二年鱼鸟浑相识,三月莺花付与公。

剩看新翻眉倒晕,未应泣别脸消红。

何人织得相思字,寄与江边北向鸿。

其五

惠泉山下土如濡,阳羡溪头米胜珠。

卖剑买牛吾欲老,杀鸡为黍子来无。

地偏不信容高盖,俗俭真堪著腐儒。

莫怪江南苦留滞,经营身计一生迂。

“休惊岁岁年年貌,且对朝朝暮暮人”是在祝福侄女与胡仁修婚姻美满相伴一生,能够朝夕相处永不分离。“剩看新翻眉倒晕,未应泣别脸消红”则是在诉说侄女婚前哭泣,既是古代哭嫁习俗,也含着对未来期盼。“阳羡溪头米胜珠”“杀鸡为黍子来无”夸赞常州人杰地灵,侄女嫁到好地方,有美好未来。“西湖”“涌金门”都是杭州地名,表明苏轼未忘记使命,时时提醒自己做好赈灾任务。“莫怪江南苦留滞,经营身计一生迂”一句,隐含离开官场返回家乡的意愿。“苦留滞”一词更是饱含辛酸苦楚,道尽苏轼的身不由己。

心中的焦虑未能影响工作。苏轼一到镇江就投入到乡间,身处抗旱第一线。他看到镇江旱灾严重,民不聊生,便先施粥赈济,之后组织灾民开挖河渠,引水浇灌田地,缓解灾情。在官民一心的努力下,镇江的局势最终在四月份得到缓和,走出灾情。此时清明节至,苏轼身处异乡,产生无穷思绪,写下《醉落魄·离京口作》:

轻云微月,二更酒醒船初发。

孤城回望苍烟合。记得歌时,不记归时节。

巾偏扇坠藤床滑,觉来幽梦无人说。

此生飘荡何时歇?家在西南,长作东南别。

“不记归时节”表明时间接近清明。清明节一家人在先人墓前祭拜洒扫。苏轼家乡在四川,身在镇江,正是“家在西南,长作东南别”,浩浩荡荡的长江连接西南与东南,也连绵起苏轼的思想之情。苏轼在写“此生飘荡何时歇”一句时,心中可能充满疑问与疲倦,不知自己飘荡的人生何时有尽头,也为今后三十年的漂泊生涯作了注脚。“二更酒醒船初发”则表明赈灾任务结束,苏轼可以启程返回杭州。

短短数十日,苏轼从杭州到镇江远行近千里,更经历了订立苏、胡两家婚约的人生大事,激烈刺激的抗旱救灾,神经较为紧绷没有放松。更糟糕的是,他因卷入新旧党争,在杭州坐了三年冷板凳,原本就沉重郁闷的心情,变得更加敏感而憔悴。从其“莫怪江南苦留滞,经营身计一生迂”“不记归时节”“家在西南,长作东南别”等语句中,满满都是思乡归家辞官隐居之情,可惜为了“身计”还要强打精神周旋于官场,心中自然产生苦闷和惆怅。(未完待续)

张圣妹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