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经济“热辣滚烫”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春日经济“热辣滚烫”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2024年03月29日 18:03 中国消费网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香气四溢的时令菜品、琳琅满目的春季新品、熙熙攘攘的赏花打卡地……在消费者踏青、尝鲜、购置新品等需求带动下,春日经济正焕发活力。多个出行平台大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赏花跟团游预订量同比上涨50%。商场、餐馆、城郊、公园等地处处人潮涌动。这背后既是社会繁荣、国泰民安、和谐安定的幸福写照,更是消费市场的活力展示。

春日经济火爆,既归功于季节性需求的快速释放,也离不开文旅产品提质增效。人们热衷赏花游不再满足于观赏和拍照,越来越追求更为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不少地方与时俱进打造“赏花+”模式,形成“赏花+市集”“赏花+体育”“赏花+夜游”……因地制宜挖掘春日经济潜力,精心打造的高品质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持续点燃消费热情。同时,顺应春日经济消费趋势,通过发放消费券等举措来释放民生红利,比如,江苏省泰州市商务局联合多部门通过举办商超拔河活动、发放实物奖品及消费券等拉动消费千余万元;湖北省发放200万张惠民券,游客线上抢券、线下核销,热门A级景区均可免费入园等,为消费市场的持续创新和成长壮大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春日经济火爆,让乡村游也快速崛起。与以往旅游热点扎堆不同,今年赏花春游的出游半径也在不断拉长,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等短距离的旅游选择持续升温。据相关平台,3月中旬到4月初,以小城市为目的地的机票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春光旖旎、花团锦簇、莺歌燕舞滋养起来的自然氛围感,正是春日经济最大的卖点与品相,而乡村更具独特优势。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数字运用等条件不断提升,同时利用山清水秀、田园风光等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了一大批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乡村因其安静淳朴的大自然气息,圈粉了想体验悠闲慢生活的游客。乡村游连接着“诗和远方”,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力

发展春日经济不是图一时之效,更不能昙花一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只有不断提升春日经济的底色与成色,拓展更多适于消费的场景、更加丰富的体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才能把春日经济搞得更红火,才能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流量”变“留量”。(乐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