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协同跨界合作 打通多式联运关键环节

高效协同跨界合作 打通多式联运关键环节
2024年03月29日 18: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2024中国多式联运合作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全国多式联运全产业链相关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420余人共议多式联运发展趋势。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会长黄田化表示,我国多式联运需要运输链、物流链中主要环节的企业形成高效战略协同,才能有效解决多式联运不能联通的问题,需要建立不同运输方式之间、交通设施与物流市场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沿海与内陆之间的合作体系。

自2016年至今,我国的铁水联运量从274万标箱增加到1170万标箱,国内铁水联运主力港口其铁水联运量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比(窄口径)从2.9%提升到6.8%。同时,多式联运的资源能力也在同步加强。全国港口主要港区铁路进港数量占比从40%提升到82%,铁路集装箱保有量从33万标箱增加到107万标箱,增长3.3倍。随着我国多式联运的发展,内陆运输集装箱化水平提升。

湖北具有得中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得水独优的多式联运资源禀赋,近年来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陶维号指出,湖北重点抓住“点、线、面、体、服、控”6个方面,即建设多式联运枢纽、畅通枢纽集疏运网络、拓展多式联运线路、强化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培育和信息平台建设、优化政府服务和政策支持、协助企业强化防控风险。

湖北拥有8个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湖北港口集团主导和参与建设了其中6个。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宪礼介绍,2023年,湖北港口集团铁水联运集装箱量完成24.73万标箱,同比增长76.82%,运营的铁水联运一期基地是内河流域率先突破10万标箱大关的单体项目。

此次会议由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主办,湖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会共同协办。同期还组织参观阳逻港、武汉铁水联运一期工程、中车长江集团多式联运创新装备现场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