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厚平台价值 构建以平台为中心网络货运生态

做厚平台价值 构建以平台为中心网络货运生态
2024年03月29日 18: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数字货运 看见未来”网络货运行业发展趋势论坛在天津举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物流企业代表出席,共话网络货运行业发展脉络及未来趋势。

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表示,网络货运产业已然发展成为东疆的优势产业。新的一年,东疆也将努力做到四个善做善成,继续大力发展网络货运这一新质生产力,为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做出东疆答卷,展现东疆模式,以东疆之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佳的区域平台。

近年来,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国内网络货运行业蓬勃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在论坛现场表示,平台是支撑网络货运资源整合、数据交换、车辆监控等能力的核心工具。构建以平台为中心的产业生态则至关重要,是未来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

从行业发展的生命周期来看,现阶段,网络货运业态的发展已经从“快速扩张期”步入“高质量发展期”,不仅推动了传统货运数字化转型,也为破解行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

作为网络货运的重要代表企业之一,满帮集团在行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上,做出了很多全新的探索,也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满帮集团旗下网络货运品牌满运宝也在持续打造四大产品体系,为网络货运行业提供“满帮样本”。据了解,满运宝通过完备的服务流程持续优化用户权益体系,快速响应客户在运输全过程中的诉求,形成闭环服务,保障司货双端的利益。与此同时,满运宝还借助数据优势,与合作伙伴共同搭建一套集成体系。从资质认证、轨迹验真、银行保险、成本节约等方面筑起数据安全堡垒,共同服务产业链发展。基于大数据计算引擎与决策引擎,满运宝积极构建并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的风控运营管理体系,实现了订单全流程闭环控制,2023年满运宝风控系统已累计校验上千万单。

满帮集团高级副总裁谭远江重点分享了对于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思考。他认为,未来网络货运行业的发展可能呈现出六大趋势: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网络货运将高速增长;二是监管数字化,网络货运将进一步提升合规水平;三是无车到承运,网络货运承运职责将进一步夯实;四是数实融合,数据将沉淀为企业和平台的资产;五是网络货运做厚平台价值势在必行;六是网络货运带动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以网络货运为代表的物流服务平台规模不断扩大,对于服务经济循环、提高运行效率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有效促进了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谭远江表示,下一步平台将持续借助数字化能力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完善客户服务。同时,更希望带动其他平台一起,促进行业繁荣发展。

活动现场发布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满帮集团共同编写的《网络货运发展洞察报告》。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回顾了网络货运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概况、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