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糖料蔗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交流培训活动举行

2024糖料蔗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交流培训活动举行
2024年03月29日 18: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黄渝岚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3月27日,粉垄技术主要发明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韦本辉应邀到广西来宾市参加2024糖料蔗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交流培训活动,并以《甘蔗粉垄及宿根共8年年均亩产7吨技术》为题,交流粉垄技术。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糖业协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糖料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促进糖料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培训内容包括糖料蔗主推品种及配套生产技术;糖料蔗病虫害防治技术;分布式机收应用推广情况:蔗叶和滤泥综合利用等;现场观摩糖料蔗生产示范基地等。

韦本辉在报告中首次阐明粉垄“三直接”功效和在原甘蔗粉垄145的基础上提出“甘蔗粉垄177”的新涵义。所谓粉垄“三直接”,就是通过粉垄超深耕不乱土层、土壤颗粒化,直接让耕地和盐碱地变成海绵农田;直接倍数增用农业“生产资料”零成本的土水气温光“五大自然资源”;直接让农业产生新一轮的增粮、保水、减灾、降碳之定力。甘蔗粉垄“177”,即粉垄新植1年、宿根7年、8年平均每年每亩原料蔗7吨。

观摩现场。黄渝岚 摄观摩现场。黄渝岚 摄

当天下午,在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黄安蔗区,韦本辉对新的粉垄超耕机、粉垄甘蔗种植机、粉垄甘蔗宿根平茬(蔗桩)侧底耕施肥覆膜一体机的“三机”进行现场演示。本次演示的超耕机是粉垄农机的第5代产品,其耕具结构独特、阻力小、作业无抖动,耕作深度可达60厘米以上;甘蔗粉垄种植机,则是结合粉垄特点而专门制作;甘蔗粉垄宿根平茬(蔗桩)侧底耕施肥覆膜一体机,是针对宿根甘蔗面积大,为充分提高宿根甘蔗出苗率、苗壮苗齐、切实提高单产而制造。

来自中国糖业协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糖料蔗主产省(区)省、市、县各级农技推广机构负责糖料生产和技术推广人员,糖料种植大户及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等共400多人听取报告和现场观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