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联合车企打造“移动厨房” 千万卡车司机的福音?

格兰仕联合车企打造“移动厨房” 千万卡车司机的福音?
2024年03月29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赵毅 顺德报道

“中国有千万卡车司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以驾驶室为家,每天风餐露宿地奔波在路上,格兰仕将车载微波炉带给长途货车司机,让他们在忙碌的长途运输工作中也能随时随地享用营养热乎的饭菜,保障健康生活。”格兰仕方面表示。

3月28日,格兰仕在顺德总部盛大召开了以“新生活 向未来”为主题的2024中国市场年会。在大会现场,《中国经营报》记者看到了格兰仕所展示的24小时“随车食堂”“无人零售+智能烹饪”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品质生活所打造的“创新家电”。

此外,格兰仕敏锐捕捉用户差异化的需求,主动引导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与多家车企深度合作,提出“移动厨房”的发展理念,加速车载电器市场的布局和技术创新。

长途运输中的“移动厨房”

据交通部2021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卡车司机的数量已经从2016年的3000万人锐减到1728万人,而每年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更是数不胜数。调查显示,卡车司机吃饭难、吃饭贵,长时间饥饿驾驶是整个行业长期以来的痛点。

早在去年,格兰仕就敏锐捕捉到这一市场需求。在本次328年会上,格兰仕展现了货车司机新生活场景,将车载微波炉带给长途货车司机。这一技术或将为千万卡车司机带来福音。

格兰仕凭借其全球领先的微波炉技术,与北汽重卡、北汽福田、中国重汽等核心车企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专用车载微波炉,加速车载电器市场的布局和技术创新。

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周玉山在发布《车载微波炉》标准时指出,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车载微波炉作为车载电器的代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为了规范车载微波炉的生产和市场秩序,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制定团体标准《车载微波炉》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格兰仕方面表示,与核心车企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将车载微波炉带给长途货车司机,让他们在忙碌的长途运输工作中也能随时随地享用营养热乎的饭菜,保障健康生活。

此外,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新生活方式如露营、房车旅游的兴起,车载电器市场的需求和应用场景正在迅速扩大。

“标准的制定为车载微波炉的设计、生产和使用等提供明确的规范和指导,对于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保障消费者权益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周玉山指出。

做预制菜产业生态链“链主”

近年来,预制菜食品行业市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其中所滋生出的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备受争议。

近期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首次明确了预制菜定义和范围,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明确了推动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方向。

作为预制菜产业新生态的领跑者和预制菜智能烹饪设备产业的“链主”,格兰仕发起了《微波加热预制菜通用规范》(T/GRA004-2023)和《微波炉-预制菜专用烹饪功能评价方法》(T/CAB0259-2023)两项标准。

回溯2023年,格兰仕升级发布II代预制菜微波炉和预制菜“无人零售+智能烹饪”一体化解决方案,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及广州酒家、陶陶居、西贝餐饮、喜市多、国联水产、蒸烩煮、日冷食品等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

在家电企业争相进入预制菜赛道时,格兰仕持续发力预制菜智能设备。同时,联合农产品供应、预制菜企业、新零售平台、物流平台等上下游相关龙头企业及专业机构打造产业生态联盟。

跟据《通知》,预制菜被明确定义,且规定不得添加防腐剂。这一新规对预制菜的全链条提出了更高要求,确保了预制菜在保鲜、保质的同时,能够保证美味还原度,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高标准需求。

格兰仕方面表示,“无人零售+智能烹饪”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了预制菜的冷冻储存、智能烹饪、终端零售和数据赋能,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全、便捷、营养、健康的美味体验。该方案适用于便利店、机场、高铁站、办公区等多种消费场景,实现了智能点餐、智能烹饪、智能管理的全流程服务。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佟琳表示,期待格兰仕在2024年能够将“预制菜设备+预制菜产品”带入更多中国家庭,推动预制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