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四沿”赛事引领创新发展 “好运山东”重拳出击 打造“赛事+”经济

以高质量“四沿”赛事引领创新发展 “好运山东”重拳出击 打造“赛事+”经济
2024年03月29日 18:30 中国体育报

如何打开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3月26日召开的2024山东省体育产业会议上,山东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2024年“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体育赛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闪亮登场。作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体育赛事品牌效应、激发体育消费潜能的创新举措,山东省体育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构建省内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及沿海体育赛事(以下简称“四沿”赛事)体系,旨在以高质量“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赛事为引领,打造“赛事+”经济,丰富体育消费场景,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彰显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山东发展赛事经济提供新思路、新道路。2024年伊始,“好运山东”在推动山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可谓重拳出击。

“打造‘四沿’赛事平台,我们充分结合山东体育大省资源优势的实际,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培育体育新质生产力为目标,打好‘体育+文旅+消费’组合拳,打响‘好运山东’体育品牌,让国内外游客跟着‘好运山东’‘四沿’赛事去旅行,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的综合效应,为区域发展塑形、赋能,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让潜在的优势发挥出来,努力开创体育赋能、文化为媒、旅游带动的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这也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的具体实践。”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栾风岩说。

按照“四沿”赛事体系方案设计,2024年将推进全省“四沿”赛事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山东省“一线四轴N片区”体育赛事网络化空间格局,打造“引领性”和“融合发展性”赛事合计不低于70场;推进办赛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基本形成结构合理、供给多元、发展均衡的“四沿”赛事体系。据了解,“四沿”赛事体系注重以点带轴、以轴扩面、阶段发展,“一线四轴”自主品牌“引领性”赛事的打造成为发力方向。其中“一线”指的是全国首创的省级马拉松城市联赛,2024年“山东省马拉松城市联赛”将作为“四沿”赛事中引领、示范性品牌赛事重点推出。该赛事将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发展机制、明确申报条件、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统筹赛事规划、强化系统支撑、加强赛事服务等,整合省内具有代表性的马拉松赛事资源,打造高品质、大规模的省级马拉松联赛,建立联赛合作机制,加强省内各城市间交流合作,带动参与形成良性竞争与互助机制,推动区域间资源互补共享。赛事通过构建省马拉松联赛IP体系,采用积分制模式,提升赛事黏性,扩大赛事影响力,增强赛事品牌效应,强化赛事服务、市场开发和系统支撑保障,以赛事为平台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数字体育消费新场景,进一步激活体育竞赛表演业市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专业体育赛事运营机构发展。“通过发挥‘马拉松城市联赛’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联赛融合发展机制,着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努力开创体育赋能、文化为媒、旅游带动的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将体育赛事的流量变成消费‘能量’和经济‘增量’,发挥体育赛事的综合效益。”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线”的带动下,山东省体育局遴选年度重点发展项目布局“四轴”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海联赛,产生乘数效应、带动效应、融合效应等。2024年度,沿黄河“好运山东·律动黄河”铁人三项、航空运动联赛,沿运河“好运山东·健行大运”自行车、汽摩运动联赛,沿齐长城“好运山东·乐享齐城”定向、越野运动联赛,沿海“好运山东·逐梦深蓝”时尚体育、垂钓运动联赛等“引领性”联赛项目也竞相出彩。自主品牌赛事的带动,还将完善全省体育赛事基础服务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城市传统产业升级、加速城市产业集聚,发挥体育赛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城市知名度,进而达到激励各市体育局、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赛事打造,创建区域乃至全国知名体育赛事品牌的巨大热情。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赛事体系产生的影响力,营造的优良区域环境,将为山东省引进更多国家级、世界级高端品牌赛事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品牌引领,打造体育赛事高质量发展的齐鲁样板;坚持融合发展,形成体育赛事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全“四沿”覆盖、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全球化合作的体育赛事运营管理标准体系;坚持赋能增效,推动体育产业尤其是新兴体育运动的“出圈”发展,从传统体育产业向新型体育产业发展转型。作为“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赛事体系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山东省体育局还在开展赛事认证、赛事监管及效益评估、强化助力举措、开展赛事评选、赛事体系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明细,以持续发挥高质量“四沿”赛事引领作用,打造独具山东特色的“赛事+”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四沿’区域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建设体育强国和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决策部署,加快实施构建体育赛事体系突破行动,更好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让‘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赛事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山东体育力量。”栾风岩说。

“好运山东”山东省“四沿”体育赛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山东省体育局制定的体育消费创新场景培育方案,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构建全场景、多业态的体育消费生态,助力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市场,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体育消费需求。

山东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已经慢慢展开。

图片来源:淄博体育局微信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