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以“信用”增“信心”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以“信用”增“信心”
2024年03月29日 1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公司去年因为管理不当受到行政处罚,虽然整改到位,但处罚记录一直在网上公示,正发愁呢,没想到今天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帮助我们修复信用了,真是帮大忙了!”江苏省仪征市刘集镇一位企业负责人向市场监管局表达感谢。2023年以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信用修复366次,帮助300余家企业重塑信用。

据了解,随着国家信用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守信的“甜头”,但也有不少企业在受到行政处罚后,由于对信用修复政策的不了解,对修复流程的不熟悉,对处罚不良影响的不重视,导致在资质申报、资金奖补、评先评优以及招投标等活动中受阻。对此,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以信用提升行动为抓手,创新信用修复举措,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及时帮助企业减轻因失信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

因地制宜,打造信用修复“新样本”。严格落实“能修尽修”。做好经营异常名录列入和移出工作,加大力度开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实现“应修尽修”“应修必修”。推行“两书同送”。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提示企业行政处罚决定尽可能通过“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各级政府部门信用网站向社会公示,告知企业信用修复渠道、流程,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信用修复成本。

主动作为,提供快速修复“金钥匙”。联合市信用办,落实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网通办,跨平台联动”机制,实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一次申请、跨平台修复。大力宣传信用修复网上申请功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降低了企业塑信成本,提升了信用修复效率。开展信用修复“下基层”工作,推动“政策上门、材料上门、服务上门”,集中受理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企业的修复申请,让企业负责人们既享受到了上门服务,也受到了信用教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年计划开展11批次信用修复“下基层”活动,覆盖全市各乡镇,计划服务企业200户。

多方引导,做好企业失信“吹哨人”。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宣传,将信用修复与年报宣传工作、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海报、电子屏幕、短信电话、上门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经营主体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网上年报,合法开展诚信经营。今年以来,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余张,走进仪征市“消费者之窗”电台录制专题宣讲节目,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多条信用修复相关文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执法监管中主动引导,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时规避法律及政策风险;同时教育企业树立正确经营理念,勤充电、补短板,做到遵规守法、诚信经营。(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 舒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