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艺术家70余件作品 清华艺博新展“看与被看”启幕

13位艺术家70余件作品 清华艺博新展“看与被看”启幕
2024年03月29日 17:0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文化综合报道】3月28日,“看与被看:当代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启幕。展览以“看”与“被看”为主题,探讨艺术家与作品、作品与其对象的关系,以及记忆、情感、欲望、认知等现象如何通过视觉形式表达。

本展览由13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组成,从不同视角展示当代艺术中有关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文化景观。作品将呈现艺术家的敏锐洞察力和艺术创造力,向观众展示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

第一单元 “记忆中的‘看与被看’”的作品与记忆有关,这些记忆包含了历史文化社会与个人经历。第二单元“当下境遇中的‘看与被看’”展示的作品,艺术家用他们的敏感、良心、认知、问题意识以及寻找新的表达方式的决心,“照亮”我们对身边习以为常的事物。在第三单元“文化转换中的视线”中的作品,将传统文化作为一种情感表达的出发点,基于个人感情和经历,从个性色彩去探索新的形式。

策展人徐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到此次展览的主题——“看与被看”,首先,展览将视角聚焦在艺术家个人、艺术作品上,去关注艺术家和周围环境的关系。第二层意义在于艺术家通过眼睛观察对象,并将其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观众在欣赏这些作品时,也会通过它们去理解和感受艺术家及其所处的环境。这种互动使得艺术作品本身也成为了被观察的对象,某种意义上也在直视着艺术家,就如那句著名的“我在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我”。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谈到此次“看与被看:当代艺术展”时介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始终致力于关注并收藏古今中外的优秀艺术作品,努力构建一个全面而丰富的艺术收藏体系。我们关注在当下的时间范畴里有活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与此同时,往往会偏重比较成熟、有一定美术史地位或社会影响力的艺术家。因为作为一家博物馆,我们希望留住经典,为未来收藏当下。

据介绍,该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4年6月1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