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九高铁抚河特大桥上跨杭昌高铁箱梁架设Ⅱ级封锁施工完成

昌九高铁抚河特大桥上跨杭昌高铁箱梁架设Ⅱ级封锁施工完成
2024年03月29日 17: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金蓥林 叶清源

3月29日凌晨2时50分,6#箱梁稳稳落在12#墩~13#墩墩垫石上,标志着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新建京港高速铁路九江至南昌段CJZQ-8标抚河特大桥上跨杭昌高速铁路4孔箱梁架设Ⅱ级封锁施工圆满完成,为迅速完成南昌东站、南昌南站、南昌西站连通,增强南昌枢纽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昌九高铁抚河特大桥采用4孔门式墩钢横梁+32m预制箱梁与既有杭昌高铁D2营业线形成14°立交状态。由于杭昌高铁D2线已于2023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行车密度较大,跨铁路施工需申请垂直天窗,要点施工难度较大。上跨箱梁位于曲线线路上、线路坡度6.5‰,架梁精度要求极高且必须在有限的4小时天窗封锁点内完成架桥机纵移过孔+架梁的全工况作业,架设难度大。项目管理团队全面分析优化作业时间控制,确保每孔箱梁架设均在封锁计划时间内顺利完成架设。

本次施工是昌九高铁全线首处、南昌铁路枢纽本年度首个上跨营业线Ⅱ封锁施工,取得了良好经验,为指导全线后续跨线施工和保障铺架工期打下很好的基础。

据悉,新建京港高速铁路CJZQ-8标(南昌东站至何家村线路所)是京港高速铁路昌九段先期工程,是南昌东站与昌赣高铁连接的唯一通道,预计较全线其他标段提前两年完成通车。开通后,将有效分担南昌南站至唐村线路所联络线施工期间铁路运输压力,为南昌对外铁路联系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京港高速铁路昌九段建成通车后,江西省以京港、沪昆高铁为“十”字形骨架的高铁交通网将正式形成,对江西进一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曹颖 摄)曹颖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