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商企服务杨志东:公司基本完成去地产化2024年发力业务独立性

卓越商企服务杨志东:公司基本完成去地产化2024年发力业务独立性
2024年03月29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婷 赵毅 深圳报道

3月27日晚间,卓越商企服务(6989.HK)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约39.3亿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约3.03亿元,毛利约7.47亿元,毛利率为19%。

2023年,卓越商企服务来自第三方项目的收入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8%,来自关联方卓越集团开发项目的收入为13.05亿元,占比下降至41%。截至2023年年末,卓越商企服务的合约面积约76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在管面积约6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2%。

业绩会上,卓越商企服务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杨志东表示,公司上市后一直在大力发展独立市场化,调整业务和组织架构,到2023年年底基本完成公司去地产化,公司具备独立发展的能力。“我们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就进行市场调整,2024年提升第三方业务的拓展能力,公司整体预估第三方业务未来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非关联方收入占比84.9%

公告显示,卓越商企服务主营业务包括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及其他相关业务。报告期内,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32.21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值服务收入约6.8亿元,同比增长1.6%;其他业务收入约2617.6万元,同比下降40.4%。

卓越商企服务的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涉及商务物业、公共及工业物业、住宅物业等三种业态。报告期内,来自商务物业业态的收入约21.72亿元,同比增长77%,占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总收入的比重为67.4%;公共及工业物业业态、住宅物业业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4.8%、17.8%。

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在管面积中商务物业的面积占比为40%,公共及工业物业和住宅物业的面积占比分别为21.3%、38.7%。分区域来看,公司主要在大湾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及其他具有高潜力城市经营业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管项目覆盖全国60个城市,在管面积中有38.1%位于粤港澳大湾区、24.3%位于长三角城市群、37.6%分布在其他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卓越商企服务来自第三方的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收入有所增加,与此同时,非关联方收入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84.9%。

卓越商企服务集团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贾杰表示,公司2023年业务独立性提升,对关联方依赖度下降,整体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结构更加独立,来自第三方的项目收入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至60%,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此外,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5%至3.1亿元,占增值服务总收入的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至46%,非业主增值服务主动压降,收入下降1.5亿元,毛利同比下降63%。

利润阶段性承压

追求业务独立发展的同时,卓越商企服务遭遇转型带来的挑战。

公告显示,卓越商企服务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5%,毛利同比下降11.6%,毛利率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3.1个百分点。

贾杰表示,卓越商企服务去地产化以及降低关联方依赖的转型是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主动有意为之,这是基于产业变化趋势、公司自身市场化独立发展定位所做出的选择。

“做了这种转变,挑战肯定是有的,至少是阶段性的。一方面,利润将阶段性承压,毛利率已经在2023年出现下降,但即便如此,我们的毛利率相对来说依然存在优势。根据当前形势预判,伴随公司自身外拓项目占比不断提升,公司的毛利率在未来还有可能会下降,但我们相信公司的品牌积淀会带来持续的溢价和高质量的规模增长,特别是在大客户、战略客户、商业客户领域,2024年预计会有比较大或比较明显的业绩转化,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利润、毛利率的提升。”贾杰表示。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卓越商企服务的现金及等价物为21.57亿元,较2022年年末下降15.9%,主要是附属公司对外发放的贷款尚未到期回款所致;卓越商企服务的权益总额为36.53亿元,同比增长1.8%,主要是报告期内实现的利润贡献;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9.7%,借款为2200万元。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物业管理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