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舒适之感,由我来守护

您的舒适之感,由我来守护
2024年03月29日 1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5日-3月31日是第八个“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生命至重,大医精诚——深究病因讲麻醉,诚心实意帮患者”。这一主题传递了麻醉医生的工作职责与重要性。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就医过程的期望从最初的仅仅追求治愈病痛逐渐转变为追求更加舒适化和安全的医疗操作。疼痛是每一个人从出生就要面对的一种不适感受,自古至今人类都在寻找消除疼痛的方法,我国古代在《后汉书·华佗传》载:“若疾发结于内,针药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因刳破腹背,抽割积聚。”以麻沸散作为止痛的方子。1846年美国口腔科医生William T. Morton为患者实施吸入乙醚麻醉,并成功完成颈部肿瘤切除手术,开启了现代麻醉学的新纪元。麻醉在舒适化医疗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麻醉医生的工作区域也不再局限于手术室内,在现代医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程鑫宇带大家一起来探索麻醉医生在不同领域的工作。

手术室是麻醉医生最熟悉的领域,每天都有许多患者在手术室内通过大大小小的手术治疗疾病。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负责为患者进行麻醉,确保患者处于无痛和麻醉状态,以便医生能够安全地进行手术。麻醉状态下麻醉医生会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调整麻醉深度,维持患者的生命安全。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诊疗可以在内镜室中完成,例如胃肠镜、气管镜等。在内镜室中,麻醉医生为患者提供镇静或全身麻醉,确保他们在诊疗过程中没有疼痛感。这种无痛的体验使得患者更加舒适,并且减少了诊疗的紧张和焦虑感。

怀孕和分娩是女性生命中的重要阶段,分娩是一个自然而又充满挑战的过程,分娩的生理过程会引起产妇强烈的疼痛和不适感。分娩痛是疼痛等级最高的疼痛感受,而分娩镇痛技术使得这个过程更加舒适和安全。麻醉医生在分娩镇痛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使用硬膜外麻醉,为产妇提供无痛或减痛的分娩体验。这种方法可以在减轻疼痛的同时,使产妇保持清醒和参与分娩过程,同时减少分娩的并发症。麻醉医生的专业知识和关怀,为准妈妈们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和安慰。

麻醉医生还在麻醉门诊中发挥重要作用。麻醉门诊是专门为手术室外麻醉术前评估而设立的地方,评估患者的各种问题,通过综合的评估策略,帮助患者确定是否可以安全进行手术室外麻醉。同时麻醉门诊也可以进行术后评估、疼痛评估等。麻醉医生在麻醉门诊中与患者密切合作,制定个性化的麻醉管理计划,旨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与麻醉安全。

虽然“麻醉周”即将结束,麻醉工作却仍在进行中,麻醉医生像是分工明确的小蜜蜂,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奉献。能够为患者提供舒适化的医疗之感,是每一位麻醉医生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

图文|麻醉科

编辑|陈轩

审核|谢壮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