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6年,上海宝山机器人产业规模要突破千亿级大关

到2026年,上海宝山机器人产业规模要突破千亿级大关
2024年03月29日 18:3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刘素楠

界面新闻编辑 | 彭朋

到2026年,上海宝山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总规模将力争突破千亿级大关。

3月29日上午,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世界会客厅举行,在“智领未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分享会”上,《宝山区促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正式发布,新政提出了上述发展目标。

2023年10月发布的《上海市促进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上海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高地。

在品牌、应用场景和产业规模方面,上海要实现“十百千”突破——打造10家行业一流的机器人头部品牌、100个标杆示范的机器人应用场景、1000亿元机器人关联产业规模。根据上述方案,上海将推动制造业重点产业工业机器人密度达500台/万人。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在分享会上透露,2023年,上海工业机器人产值达250亿元,产量约6.6万台,制造业重点产业工业机器人密度达426台/万人。

“可以说,目前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三分之一在中国,中国的三分之一在上海,上海的三分之一在宝山。”宝山区经委副主任曹静说。

2023年,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682.4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机器人产值近80亿元,占全市工业机器人产值三分之一。

发那科、安川、ABB、库卡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中,发那科已在宝山布局中国总部,其三期的“超级智能工厂”作为日本以外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基地,达产后将新增产值约50亿元;广川科技为安川与沈阳富创精密合作投资的公司,其在宝山生产的半导体机器人已实现国产替代

位于宝山区顾村镇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上海首家以机器人命名的市级特色园区,园区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达80%,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0%。园区集聚近300家机器人上下游创新企业,“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生”的特色产业集群已现规模。去年,宝山区成套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我们来淞南之前其实是偏研发的一个科创公司,来到宝山以后目前已经形成了整个产业链的闭环,慢慢从科创企业走向一家成熟的商业公司。”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界机器人“)企业发展部总监高兴宇说。

大界机器人是中国领先的智能机器人系统企业,通过自研的工业软件平台RoBIM打造适应柔性制造的新一代机器人解决方案。近年来,大界先后认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大界机器人落户宝山。

“最吸引我们的因素首先就是当地的产业集群效应,我们在宝山能找到很多上下游的行业伙伴;其次是人才优势,宝山比较宜居,离市区也近。”高兴宇说。目前,大界机器人总部位于宝山,工厂位于嘉定。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今年年底计划将工厂的部分产能落在宝山。

曹静表示,下一步宝山区将按照“两个面向”总体谋划,即面向未来前瞻布局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面向当下加快推动工业(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产业做大做强。

宝山区的目标是:到2026年,新增30家以上产值超亿元优质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新增100万方产业空间载体,力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制造业总规模突破800亿元,产业总规模突破千亿级大关。

宝山区机器人产业发力的赛道也更加清晰——聚焦人形机器人、工业(协作)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装备五大赛道。在空间布局上,宝山区将打造”一核两园“,以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承载区,宝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化拓展区,大学科技园则是重点科技策源区。

对于此次发布的新政,高兴宇认为,在机器人产业蓬勃趋势的引领下,机器人企业可以更快地实现一些战略目标,“这对企业的整个发展周期来说是非常好的政策”。

宝山区产业发展空间示意图宝山区产业发展空间示意图

在宝山区产业发展空间示意图中,可以窥见宝山在北上海的崛起之势。

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北转型”明确将宝山区打造为北上海枢纽门户,加快推动吴淞地区、南大地区发展。

宝山滨江临海,长江、黄浦江和蕰藻浜(吴淞江)在此三江交汇,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水路门户。

今年,高铁宝山站开工建设,沿江沪渝蓉、沿海沪苏通两条高铁交汇的宝山站将畅通宝山向外的“大动脉”。多条轨道交通正在规划建设之中,织密成网,将宝山与中心城区连结得更为紧密,加强宝山中心城和近郊兼具的优势。南大智慧城、滨江生态智创走廊、吴淞创新城“三箭齐发”为宝山打开城市发展新的空间。

在产业体系上,宝山锚定邮轮旅游、绿色低碳、生物医药及合成生物、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产业”作为产业转型的重点,精准嵌入全市产业版图。

截至2023年末,宝山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8家,增幅120%,位列全市第一;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16家,增幅168%,位列全市第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