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窜巷噶三胡,带你走进“烟火宣化”……

走街窜巷噶三胡,带你走进“烟火宣化”……
2024年03月29日 1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江苏路街道“烟火宣化”街区治理项目首场活动“走街窜巷噶三胡”日前顺利开展,社趣更馨营造中心、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师生、数位自发报名的市民,共同调研走访宣化路街区,与社区居民和商户细致沟通,共同描绘出一张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故事画卷”。

宣化路位于愚园路南侧,道路两旁主要为老公房小区,居民众多,老年居民人数比例较高。商铺业态以小型餐饮店为主,也有商场、商务楼、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菜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如果说愚园路是“诗和远方”,承载了普通人对生活的向往,那么宣化路就是“大饼和油条”,透露出回归本真的真实日常。

多元业态的商业首店、方便快捷的民生服务、艺术人文的主题活动……近年来,愚园路街区依托长宁区城市更新项目焕发新生,“艺术愚园”已成为长宁的“城市名片”。如何发挥“后巷经济”“小店经济”效应,引领人们在与愚园路平行的宣化路上,发现更有内涵、更具深度的城市故事,成为一大议题。

今年3月,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全域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街区治理,启动“烟火宣化”项目,旨在通过更大空间、更广领域整合资源,让各方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参与进来、发挥出来,不断释放街区党建的带动和辐射效应。该项目由社趣更馨营造中心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将以宣化路(江苏路—安西路)为核心,就街区面貌、共益治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这次活动,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开放式调研的形式,对宣化路进行了一次‘大调查’。”社趣更馨营造中心负责人许引兰介绍。

活动当日,一行人用脚步丈量宣化路街区,与20余家街区商户深入沟通。拾光照相馆,早上8点半至晚上8点半营业,15年雷打不动。老板娘介绍,自己做设计出身,热爱摄影,便将兴趣当作工作,每天从江桥赶来,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工作日的中午是小店最忙碌的时候,附近的白领会趁着午休前来拍摄工作照。双休日期间,则会有老人过来拍签证照片。“宣化路是一条很有爱的马路,周边的居民都十分亲切,我非常希望宣化路未来能像愚园路一样热闹。”老板娘说道。

老李头羊肉汤,早上8点至晚上12点营业,开业7年有余。店内全明档设计,每日现熬的羊肉汤散发着袅袅烟气。众人到店时正是店员不忙的时候,“中午11点这里可热闹了,附近小区的阿姨爷叔总是带着碗过来买羊肉、小菜和汤。”说起小店招牌菜,店员满是自豪,“那必须是羊肉串,草原羊没有膻味,一整只羊送到店后,我们会选前腿或后腿肉来做,用特制的烤炉烤制,每天能卖300多串。”问及对街区的期盼,店员摇了摇头说,“这个我不懂,还是希望店里生意能好点。”

牛奶棚,早上7点至晚上9点营业,开业14年。小店前几年刚刚完成主题式升级,复古新潮的装饰风格,搭配万年青、咸淇淋、鸡仔饼等老上海人钟爱的糕点,别有一番风味。店员介绍,除了糕点,门店还售卖牛奶、零食等产品。以牛奶品类来说,宣化路上就有四家店有售,给门店销售带去一定压力。和不少年轻女生一样,店员也会在工作之余,去附近的网红店打打卡,“我们和愚园路、凤岗路离得很近,但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氛围,感觉很奇妙。”

金氏果业,早上7点半至晚上12点营业,开业已有15年。得知众人来意,老板边整理水果边爽快地说,“你们问吧!”老板来自安徽,到上海打拼了20多年,凭借新鲜品质的水果、合理适中的价位、诚恳友善的服务,小店做出了口碑,不仅收获了一众居民老顾客,而且与诸多“网红”餐饮达成了合作关系。“我是这家店的老熟人了,老板娘比我孩子小,她也喊我‘妈妈’。”正在选购水果的奶奶热情地补充道,自己见证了小店的从无到有。原来,老板最初也曾骑着黄鱼车在街边叫卖,如今开了实体店,一家四口已定居上海,是名副其实的“新上海人”。

Mirth咖啡,早上8点至晚上7点半营业,开业不足1年。老板从事咖啡行业近十年,一直希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社区咖啡店,几经波折,他找到了宣化路,“这里很有人情味,和门店的定位很契合。”众人到访时,小店内不大的空间已挤满了客人,既有刚接孩子下课的家长,也有和好友谈天的年轻潮人,还有特意前来“恰咖啡”的老爷爷。“这里生活气息很浓,就像‘家’一样。”“在大众点评刷到的特色咖啡店,东西性价比蛮高的。”客人们点评道。

“走街窜巷噶三胡”活动耗时近3小时,和商户们如朋友般的对话,让众人收获颇丰。“我一直倡导让大学生走出课堂、参与社区,只有亲身体验才能获得有别于流程化教学的高价值内容,这次活动开展切实让学生们有所感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吴亮表示。

“通过这次走街,我们发现宣化路街区蕴藏着生活百态,天南地北的生意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借助‘烟火宣化’项目,我们希望能够构建商户友好协商平台、共创宣化路友好标识、发布‘烟火宣化本地地图’,提升大家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助力街区激发活力。”许引兰介绍,4月,社趣更馨还将链接社区、商户、社会等多方群体,结合工作坊、议事会等形式,开展“天南地北谈见地”“共创马路新记忆”等活动。

4月活动报名通道

添加小趣微信

发送“宣化路探索员”即可

部分图片来源于社趣更馨营造中心

撰稿/摄影:李嵩楠

编辑:毕扬静

责编:颜文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